元宵节,又被称为上元节、元夕或灯节,过了今晚,春节才算结束,自古以来我们就有在元宵节赏花灯、猜灯谜的习俗,今天我们就带您穿越时空,到同安去体验一个灯火璀璨的元宵花灯夜。

记者 杨弘VS厦门民俗研究者 黄锡源: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要和我去寻一场浪漫璀璨的元宵花灯夜吗?(元宵节快乐。

当璀璨的光影点亮夜空,身着汉服的游人走上市集,在方特梦幻王国,仿佛跨越时空,走入一场千年前的元宵花灯盛会。

市民:好看,很惊艳,真的好像说是像古代那样。

在古代,元宵夜的出游赏灯活动,是年轻男女结识约会促成姻缘的大好良机。

厦门民俗研究者 黄锡源:以前封建礼制的影响下,一般的女孩子都是足不出户的,所以说元宵节,也是一个情人相看的日子。(女孩)找对象的时候都不知道对方是什么样的,就会安排在元宵节擦肩而过 ,对看一下。

记者 杨弘VS厦门民俗研究者 黄锡源:所以就是灯要美一点,展示自己的才华。灯要亮一点,看清对方的脸 。对 ,也把自己照亮得更清楚。

“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在这样一个流光溢彩的夜晚,怎能没有灯谜助兴呢。

市民:综合门市,打一字。 (闹

小朋友:十八乘六,什么字?(校

厦门民俗研究者 黄锡源:根据记载,可能汉朝就有这样的文化出现了,到了唐朝称之为隐语 ,把一些字和意思隐到这个词句当中,写在灯笼上,利用元宵节这个机会,让大家去猜 以此增进大家的情趣。

市民:一起家人一起这样还很开心的,带着小孩子学。

在新春里的第一个月圆夜,穿越千年的浪漫最不过是,烟火之下,灯影攒动,家家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