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5日)是正月十五元宵节,元宵节又称灯节,“灯”是节日里的一大特色。这些天,不少市民游客不仅外出逛灯会、赏花灯,还自己动手做起了宫灯,迎接元宵节的到来。我们一起去看看。

逛灯会 庆元宵 花灯照亮千家福

夜幕降临,位于观音山梦幻海岸的虎年灯会处处洋溢着喜庆热闹的节日氛围。一组组色彩艳丽、寓意吉祥的花灯在夜色中光彩夺目,将这里装扮得喜气洋洋,这其中既有憨态可掬的虎宝宝,也有威风凛凛的山中猛虎,各式各样的老虎花灯颇受大家的喜爱,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驻足观赏、合影留念。

市民(汉服爱好者):想要穿得喜庆一点过来这边,感觉(花灯)很喜庆,很有中国元素。

小朋友:元宵节要吃汤圆看花灯,今年是虎年,我看到这么多小老虎(花灯),我觉得非常可爱,非常漂亮。

市民:元宵节寓意着一家人在一起就是团团圆圆,一家人在一起比什么都要好。

见习记者 李辛颖:宫灯拥有上千年的历史,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符号,寓意着吉祥如意。我现在在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大家正在赏宫灯、做宫灯。

动手做宫灯 传递美好寓意

今天,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学习宫灯文化,老师除了讲述宫灯的历史之外,还带领孩子们现场制作宫灯。在孩子们的努力下,一盏盏火红的宫灯逐步成形。这种葫芦样式的宫灯有着大吉大利、“福禄”康宁的美好寓意。

家长:今天主要是带小孩在元宵佳节来感受一下中国传统文化,感受一下这种温暖的传承。

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公众服务部教育推广主管 胡欢欢:宫灯其实是元宵节非常有特色的一个元素,希望大家也能在虎年的第一个月圆之夜,手执美灯,欢欢喜喜地一起过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