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佳节,是共享团圆的时刻,全国各地的元宵节美味也是丰富多样,大家记忆中的元宵味道也是各有不同。今天就让我们跟随记者,一起去找寻厦门人记忆中的元宵味道。

山东游客:吃汤圆,蒸面灯。

哈尔滨游客:我们是吃元宵,炸完后吃脆脆的。

三明游客:把糯米蒸烂打成糍粑,可以调甜的馅儿或咸的馅儿。

市民:我们是厦门本地,比较喜欢古早味的那种(汤圆)。

市民:小颗的,汤是红糖的。现在家里人都忙,没有人会去做。

记者 彭煜:在采访中我们发现,在厦门人的记忆里还有一种没有馅的红糖汤圆,今天我们也找到了一位手艺人,看看她能不能和我们分享这种古早味红糖汤圆的做法

现场:洪姨你好,我们今天来学做红糖汤圆 。(好)

洪丽卿经营着一家古早红糖汤圆店,街坊四邻都爱喊她“洪姨”,因为爱吃甜食,她小时候就跟着妈妈,学会了制作红糖汤圆的手艺。将糯米提前用石磨碾碎,然后用手掌揉压成面团,就成了制作汤圆的材料。

洪丽卿:大概一个40g ,刚刚好,刚好像鸡蛋那么大。小时候冬至、元宵都是会这样吃的,从小吃到老。(我感觉你搓得好快)搓习惯了就会快了,要有一点点弧度,手要稍微拱起来一点,这样搓起来才会圆一点,要不会头尾尖尖的。这种是传统式的,家家户户都懂得(做)的。

搓完的糯米团子一个个被放进煮沸的开水中,洪姨说,要想汤圆口感更好,要先用开水煮十分钟左右,等汤圆浮起后再放进红糖水里煮一会儿。而当然还有最关键的一步,就是起锅后淋上红糖浆,这样煮出来的红糖汤圆才会又香又有嚼劲。

现场:吃汤圆啦。

简单的一碗汤圆,吃的是回忆,也是一份团圆,记忆里属于家乡的这份味道始终难忘。

记者&洪丽卿:吃上这碗汤圆真的是幸福感满满,我和洪姨也在这里祝大家新的一年里, 团团圆圆 甜甜蜜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