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稳步发展,离不开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和一流营商环境的打造。今天的《新春走基层》,我们就跟随税务工作人员走进企业,看他们如何问需问计问策,帮助企业在新的一年开好局、起好步。

在厦门海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M1智慧工厂生产线扩增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这里,便是税务干部王新宇和赖雅琦今天走访企业的第一站。

厦门海辰生产运营部总监 张庆云:(近期)我们接到了一个2G瓦时的订单,为了赶生产,整个春节期间,厦门海辰都没有停工。

张庆云口中的订单,是企业不久前中标的华能2G瓦时储能电芯项目,总价值超过10亿元。这个项目为什么“含金量”这么高呢?张庆云说,厦门海辰去年10月正式投入的整条产线,一整年满产能运行,大概产能是1.8G瓦时。而这个订单,可以让一条生产线一整年开足马力生产。

除了了解企业最新的生产运行情况,税务工作人员还为企业送上量身定制的“政策大礼包”。

厦门火炬高新区税务局税源管理二科一级行政执法员 王新宇:这个是具体的政策指南,因为你们是重点项目企业,投入比较大,一般留抵会比较多。我们是建议你们符合条件优先申请,不管你后续要开多少票,但是先享受这个政策,先把资金拿到,后续二期三期的投入更有资金的支持,减少资金压力。

王新宇说,税收服务,就是要想在前、做在前,及时跟进企业的发展需求。深入企业、车间走访调研,对于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

记者:像我们今天这样的走访企业,平时是不是也很频繁。

厦门火炬高新区税务局税源管理一科一级行政执法员 赖雅琦:是的,我们会在下户(走访)的过程当中,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对企业的实际需求,我们会提供个性化的政策辅导,以及智慧办税过程当中,申报操作的服务。

刘总新年好!新年好!我们今天过来你们公司想了解一下您的情况,以及目前你们在税务这块有没有什么具体的一个需求能够帮到你们的。

厦门优迅高速芯片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助理 江金莲:我们会发现一些境外的技术合作,我们需要为对方代扣代缴,现在主要是是涉及哪一些税种。

厦门火炬高新区税务局税源管理一科一级行政执法员 赖雅琦:这一块其实我们从去年9月1日开始就实施了一个新的城建税法,我们当时也有辅导您这边,对于进口涉及的劳务服务,一些无形资产的增值税和消费税额是不征收城建税的。

厦门优迅高速芯片有限公司财务部总监 刘伯坤:谢谢!非常及时!

“谢谢,非常及时”,这可不是一句客套话。刘伯坤说,近三年来,企业退税和税收减免金额占研发支出的22%以上,这为优迅加大研发投入、加强技术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税务干部精细的服务,也提振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厦门火炬高新区税务局税源管理二科一级行政执法员 王新宇:其实纳税人的每一件小事,都是我们一线税务干部关心的大事,新的一年,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我将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多关心跟进了解企业的涉税需求,落实总局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要求),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记者手记】面对镜头,这两位“90后”一线税务干部显得有些腼腆。但当企业提出具体问题时,他们总能对答如流。对政策了如指掌,对企业精细服务,这种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将助力企业拿出生龙活虎的干劲、打出虎虎生威的气势,全力以赴冲刺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