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早味汤圆 承载思乡情

  ▲陈雅萍在揉汤圆。 (厦门日报记者 张江毅 摄)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罗子泓)在同安区中山路,有家名为“银秀汤圆”的店面,迄今为止已经营了二十四年。店主陈雅萍从长辈手中接过“接力棒”,传承了汤圆制作手艺。

  “我们的汤圆有芝麻、花生两种馅料。汤底则有红糖姜、白糖清汤、甜酒和加冰四种。”陈雅萍介绍说。其中,红糖姜是“古早味”汤圆,也是最受顾客欢迎的。

  每天下午5点,汤圆准时开卖。但陈雅萍从中午就开始忙活了,“包入馅料,搓成圆球;沸水下锅,再加入红糖姜汤,一碗热汤圆就出炉了。”陈雅萍说。

  元宵节临近,不少市民慕名而来,他们或现场品尝,或购买回家烹饪。此外,这家老店还承载着不少海外同胞的思乡之情,曾有来自泰国、马来西亚等地的华侨光临此店,甚至有人在离开时连锅带汤圆一起买走,带上飞机,把这份浓浓的故乡情结也“打包”送给了根在闽南、身处海外的宗亲。

  一盏手工灯 犹见故乡影

  ▲庄温嘉在制作虎年主题灯笼。 (厦门日报记者 张江毅 摄)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罗子泓 通讯员 夏海滨)走过古街,踏上木梯,来到同安区松柏林街一处二楼阁楼里,这是同安七旬灯匠庄温嘉的手工制灯工作室。

  庄温嘉是家族制灯的第三代传人。他的父亲叫庄明国,是同安有名的制灯能手。同安文史专家许梗桐介绍,除擅长做龙虎灯外,庄明国还有个拿手绝活——制作舞龙灯。“舞龙灯有龙头、龙身、龙尾,共计十多个部分。20世纪50年代,每逢元宵节,一组人马便会举着点着蜡烛的龙灯沿着街道舞灯。”

  “做灯需要掌握竹编、裱褙、彩绘、书画等技能,而且每项都得拿手。”同安文史专家许梗桐说。如今,古派灯笼的制作手艺已传承跨越百年。

  值得一提的是,每年还会有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的客人向庄温嘉发来订单。华侨在海外新建宫庙时,会挂上家乡的灯。“见灯犹见故土,故土情缘永远是他们心中的灯。”庄温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