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佳节将至,台湾多地举办灯节和灯会营造节日氛围。而最受瞩目的就是在高雄举办的台湾灯会,13日晚间,台湾灯会的主灯"凤彩飞舞"首度试灯,一起去看看。

台湾灯会时隔20年重返高雄,主灯兼具了传统与创新,由艺术家与书法家跨界合作,以草书“凤”字为灵感,设计主灯造型,同时呼应展出地点高雄凤山。

台湾民众:很高兴,这样会激动,高兴地激动,很美很美。

台湾民众:蛮不错的,蛮漂亮的。

台湾灯会策展人 杨佳璋:这几年承袭一个新的概念,就是不再以生肖做主灯,我们是以各地方特色,来做概念的发想,像我们这次的所在场地,就是高雄卫武营,是在凤山,所以凤这个概念,就是这样而来。

此次台湾灯会在高雄设有双主场,分别是卫武营与爱河湾。爱河主场祭出了1500架无人机进行表演,吸引许多民众驻足。

台湾民众:感觉非常棒,很震撼。

中台湾元宵灯会也于12日登场,主灯是10米高的“台中虎爷”,取闽南话谐音“台中好野”。灯会规划5大主题灯区,为了增加趣味性,主办方还设计“扮猪吃老虎”等副灯,打破老虎威风凛凛的刻板印象。

台湾民众:我觉得很有创意,虎猪跟猪虎,我会想到刈包,虎咬猪,哈哈。

台湾小朋友:太好笑了啦,都是猪猪啊,是猪猪喔,对,那不是老虎,不是啊。

此外,花莲、南投等地也接连举办灯会。南投灯会往年多次邀请大陆城市参加,今年也有上海、杭州、宁波、河北等多个城市参展。其中,浙江温州市花灯主题区呈现了廊桥、活字印刷、永嘉昆曲、细纹刻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引人瞩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