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厦门历史悠久的中心城区,当前,思明区正不断推动城市更新项目建设,让老城区焕发年轻新活力。《新春走基层》,今天我们继续走进思明区,看看城市工地上的建设者们,如何用自己的坚守提升城市人居环境。

  新春伊始,思明区寿山路两侧的居民楼大红灯笼高挂,而在这条道路的右半幅路面正在进行的,就是思明区污水处理设施“两高”项目的建设施工。市政工程师向我们介绍,在前期的排水管网溯源排查中,发现寿山路存在污水混流进雨水箱涵的问题,从1月中旬开始,工人们就进驻寿山路,准备新建一条260米长的污水管网,并对老旧的雨水管道进行翻新。老家泉州的林裕民正在现场进行管线探测,听说记者是老乡,他高兴地用乡音和我们攀谈起来。林师傅说,正月里,他都和工友们一起忙碌在施工现场,没有回泉州老家。

  施工人员 林裕民:过年没回去,因为工地这里排污的工作很多,要尽快完成,而且留在这里也能多赚点钱,多赚点钱补贴家用嘛。

  修复破损管网、补齐污水收集空白区……在思明区,像寿山路这样接受污水管网“手术”的道路还有300多条,小区1600多个,学校70余所。工友们说,污水处理设施升级改造,就是“挖沟破管”的“绣花活”,但事实上,老城区人居环境再上新台阶,靠的往往就是这样的“绣花功夫”。

  思明区市政园林局市政中心工程师 彭琪:我们的改造延伸至小区内建筑外立管,同步修复破损的排水管网及补齐管网的空白区,这样就能实现雨污管网的彻底分流,使居民不再受异味、臭味以及蚊虫的困扰。

  加快“岛内大提升”项目建设进度,让中心老城焕发新活力,新春期间,同样忙碌的,还有湖滨片区改造提升项目的建设者们。在湖滨一二里施工现场,旋挖机、三轴搅拌桩等多台大型机械设备同时作业,开展基坑支护及土石方工程的建设。在一旁的钢筋加工区,十多名工人正在焊接钢筋,准备制作支护桩的“骨架”钢筋笼,后续才能浇捣混凝土。

  湖滨片区改造提升项目代建单位项目经理 陈汉杰:我们三轴被动区加固已经完成了90%,支护桩已经完成了60%,下个阶段的重点工作,我们将逐步推进各分区土方的大开挖工作。

  湖滨片区改造提升项目占地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其中,一二里工地北侧是填海造地的抛石区,地下条件复杂,给支护桩建设带来不小难度,因此更要争分夺秒抢工期。春节期间,整个湖滨片区有将近两百名工人坚守岗位,确保工程按序时推进。湖滨片区改造提升项目的建设,不仅将提升片区居民的居住品质,也将为未来思明区的高质量发展腾出新空间。

  湖滨片区改造提升项目代建单位项目经理 陈汉杰:预计在明年年初要完成整个大基坑的土方开挖,后续总包进场来完成。我们上部主体结构包括地下室结构的施工,我们整个项目的配套应该是会在2025年基本完成。

  【记者手记】

  从“绣花功夫”治理污水,到奋力推进片区开发,思明各个工地上的建设者们,正在用汗水浇筑城市新发展,用双手书写“年轻思明”新篇章。相信在“龙腾虎跃”之年,思明区将持续迈出城市更新的铿锵步伐,为广大市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