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推进,我市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项目也在不断丰富发展。今年春节以来,海沧区东孚街道的乡村游项目就十分火热,各色活动精彩纷呈。12日的《新春走基层》,我们就一起走进东孚,感受丰富有趣的乡村游。

  天竺山的樱花还未谢幕,玉兰花已经闪亮登场,一千多株的玉兰花在山谷陆续开放。恬静的白玉兰、优雅的紫玉兰坠于枝头,吸引不少市民游客驻足拍照。今年春节,景区还新增了萌宠互动体验项目,在玉兰幽谷,近千只的鸟类可供观赏投喂,四季花谷的萌宠乐园,市民游客则可以和梅花鹿、垂耳兔、小香猪等数十种动物亲密互动。

  记者VS饲养员 王鹏:梅花鹿是比较温顺的,它是食草动物。我再喂一点,拿高一点是吗?好。

  小朋友:你喜欢喂这些小动物吗?喜欢。最喜欢什么动物? 我什么动物都喜欢。

  市民:在爬山之余还能带孩子接近一下动物,其实孩子更开心。

  今年春节假期,天竺山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98万人次,为了让市民游客获得更好的游玩体验,景区也提升了相应的配套设施。

  厦门天竺山旅游风景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 王珊珑:我们还为自驾游游客新建了将近一百个停车位,我们在东西门还设立了公交接驳专线,方便乘坐地铁来的游客。

  感受完天竺山上的浪漫花海与逗趣萌宠,山下东孚乡村体验项目同样丰富多彩。眼下正是草莓成熟的季节,不少家长正带着孩子来田间地头感受收获的喜悦。

  小朋友:就像一个彩蛋躲起来一样。(然后就能找到很大的草莓)对。(那给我们展示下你摘的最大的草莓好吗?)

  市民:我们会经常约上朋友带上孩子过来摘草莓、摘葡萄,附近带着孩子逛逛还挺不错的。

  果园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她的果园里种植了6亩草莓,从去年底开始,来采摘的市民游客就络绎不绝,每逢周末、节假日,采摘的人更是不少。

  果园负责人 王娟:因为今年春节比较特殊,下雨。但是元旦的客流量,光我这里采摘的,就有一千多人。

  王娟说,随着乡村游的日益火热,她们家的果园规模从2015年的4.3亩,发展到了现在的22亩,种植品种也日渐丰富,冬天可以摘草莓,夏天则来摘葡萄,市民游客体会着农耕采摘的乐趣,他们家的收入也大有提升。

  果园负责人 王娟:这几年国家有大力发展乡村振兴这一块,政府也给了一定的支持。像比如我们的路口本来没有广告牌,这个政府就帮我们解决了。(现在)人均亩产有多个一万到一万五的收入,比刚开始来的两三年有提升了。

  在东孚,能体会的乐趣可不止这些。春节前,由闲置屋舍改造的“共享厨房”开门营业,这里有干净的厨房,完备的厨具以及宽敞的庭院,客人们只需约上三五好友,带上新鲜的食材,即可在“共享厨房”中秀一秀厨艺。共享的方式可不止这一种,共享茶室、共享餐厅,共享书咖,闲置资源的再利用,也丰富了东孚现有的体验项目。

  厦门三山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娟:我们想把周边这些闲产,统一给它盘活起来。接下来我们会把商家进行联盟,打造成一个示范点。

  【记者手记】

  梳理盘活资源、提升服务配套,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东孚街道打造的生态田园精品旅游路线越来越火热。在采访中我们也发现,每个人谈及东孚未来的发展,都充满着干劲与期待。我们也期待,在大家的努力下,海沧东孚能成为更加亮眼的“乡村旅游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