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22年两岸灯会——方特新春夜游赏灯活动在厦门拉开帷幕。据悉,今年的灯会集闽台传统年俗、非遗文化于一体,为两岸同胞营造浓厚的过年氛围。2月12日,台湾音乐人唐佑林向南都记者介绍,他此前受邀参加了灯会的亮灯仪式,并与大陆青年在活动现场演唱了歌曲《两岸一家亲》。他表示,“此次灯会是科技与民俗的融合,两岸元素很多,花灯的设计很精巧,有氛围感。”

微信图片_20220212152237.jpg

2022年两岸灯会——方特新春夜游赏灯活动。

据介绍,本次灯会结合海峡两岸文化特色和新春特色,共展出23组大型花灯。其中,“两岸一家亲”灯组以并蒂花为主题,展现两岸心相连、手相牵的图景。此外,现场展出的8米高的妈祖花灯,在流光溢彩的荷花花灯中为民众送福,祈愿来年风调雨顺。今年灯会还将“福文化”元素引入,园区内各式各样的 “福”也为活动增添气氛。

微信图片_20220212152231.jpg

台湾歌手唐佑林。

台湾音乐人唐佑林告诉南都记者,受疫情影响他已经快两年没有回老家台湾桃园过年了,今年受邀参加2022两岸灯会的亮灯仪式,有机会在活动现场感受传统花灯结合艺术、人文、科技等元素营造出的浓浓年味,缓解了他的思乡情。

唐佑林介绍,此次灯会让他联想到了每年元宵在台湾的大型礼俗活动。他表示,全台每年基本都会有灯会、礼花等民俗展,其中最出名的是每年元宵节新北平溪的放天灯活动,因为“天灯”的闽南语发音和“添丁”很像,民众会觉得放天灯有祝福的寓意,所以每年有大批民众专门前往平溪放天灯祈福。

在福建工作和生活的十多年里,唐佑林始终坚持着自己的音乐梦想,在酒吧里当过驻唱歌手、参加过中国好声音的比赛,近几年也建立了自己的Live House音乐酒吧。他的音乐团队里汇集了来自两岸的音乐人,大家互相交流和借鉴,取双方的精华融合,让两岸的文化交流更加紧密,从而推动两岸音乐交融的进一步发展。

唐佑林介绍,虽然今年过年没有和家人团聚,但能和大陆的朋友们在Live House用音乐传递思念也很有意义。“希望所有的家人朋友新的一年身体健康,顺心如意!我和我的音乐团队也在筹备关于两岸团圆等题材的歌曲,希望两岸音乐人新的一年里能互相交流合作,创作出更好的音乐作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