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幕降临,花灯亮起,独属于元宵节的氛围渐起。

受到疫情影响,2022年的元宵,杨亚伦又一次没能回台湾,而这已经是他连续第三年留在福建平潭(简称“岚”)过年、过元宵了。

杨亚伦参加了不少平潭当地组织的比赛,也指导了很多学员。受访者供图

杨亚伦参加了不少平潭当地组织的比赛,也指导了很多学员。受访者供图

“虽然没办法和家人们一起闹元宵,但生活需要仪式感,自己在大陆也要好好过才行。”杨亚伦说道,今年元宵,他准备和朋友一起去逛庙会、猜灯谜、吃平潭的特色小吃“咸食”。

杨亚伦是一名“90后”棒球教练,今年是他来大陆的第八年了。2014年,杨亚伦从台湾的一所大学机械专业毕业,第一次跟着朋友乘着“海峡号”来平潭旅游后,深深地被平潭的滨海风光吸引住。

杨亚伦参加了不少平潭当地组织的比赛,也指导了很多学员。受访者供图

杨亚伦参加了不少平潭当地组织的比赛,也指导了很多学员。受访者供图

“刚下船,迎面扑来的风很大很舒服,天很蓝,海很清,像极了台湾的垦丁。”杨亚伦说道。之后,他便选择来到平潭,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创业。因为在校期间在炸鸡店的兼职经历,于是,杨亚伦决定在平潭开一家炸鸡店,但结果却不如预期的顺利。

之后在机缘巧合下,杨亚伦成为了平潭一所俱乐部的棒球教练。杨亚伦从小就跟着爸爸看棒球赛,常常和哥哥、同学们打棒球。从小就对棒球非常着迷的他也代表学校参加过很多比赛,取得了不少奖项。出于对棒球的热爱,对平潭的喜欢,让杨亚伦毫不犹豫选择在平潭开始棒球专业推广培训,为此他专门考了中国棒球教练证、中国棒球裁判证等多个专业证书。

在这期间,他也获得了多项荣誉,“平潭第二届两岸邀请赛四向杯”第一名、“两岸共同家园杯”第二名、“全国一带一路全国软式棒垒球福州赛区”第一名……

如今,平潭已经拥有了多支棒球队,从无到有,从最初的观望,到现在的棒球渐热,杨亚伦是平潭棒球运动的见证者和推动者,他少年时的棒球梦也在平潭落地开花。

杨亚伦此前在台湾也经常参加元宵灯会活动。受访者供图

杨亚伦此前在台湾也经常参加元宵灯会活动。受访者供图

回想起在台湾过的元宵节,杨亚伦用了“精彩”“宏大”来形容。他介绍,在台湾过年基本上从除夕持续到大年初三,然后就开始等元宵,“台湾每年会在一个地方举办大型的灯会,相较于其他地方的灯会,台湾的特色就是规模很大,各种花灯都有,大家一起亲手制灯笼、写心愿、煮元宵、猜灯谜,非常热闹。”

在台湾除了逛灯会以外,有时间他还会和朋友买买刮刮乐玩。谈到两岸闹元宵的不同,杨亚伦说没有太多的不一样,两边的氛围都很浓厚。

回想起刚来大陆的场景,杨亚伦说:“开始比较不习惯简体字的使用,很多简体字也不认识,最印象深刻的就是移动支付和共享单车,看到别人买东西都是扫一扫,感觉自己落伍了。”

在平潭和朋友们过完年后,杨亚伦还乘坐动车前往祖籍漳州走了走逛了逛,“找不到旧地址了,但这边的建筑工法跟台湾一样,虽然都讲闽南话,但口音还是不一样。”杨亚伦说,2022年,希望家人身体都健健康康,有机会可以带他们也来大陆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