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将至,各大商家陆续上市众多汤圆类产品。记者走访发现,今年市场上新增了坚果、玫瑰花等新鲜口味。

10日上午,在体育路附近的大润发超市,市民王女士正在给女儿挑选汤圆。王女士说,今年市场上出现不少主打坚果口味的汤圆产品,在传统黑芝麻、花生馅料的基础上,加入了巴达木、腰果、核桃仁等坚果,甚至还有红豆、山药、山楂、陈皮等口味供挑选。而这些新口味的产品也被商家摆放在了显眼位置供市民挑选。

“现在大家普遍认为要健康饮食,以前选择的黑芝麻、花生等馅料的汤圆,大多偏甜,吃几个就腻了不说,还容易造成热量超标。”王女士告诉记者,今年逛超市发现这些坚果类汤圆,从配料表看坚果成分更多,准备买回去尝尝看,如果口感好会选择推荐给家人。

“最近购买汤圆的顾客中,年轻人选择坚果类产品的意愿会更明显。”在现场,导购员告诉记者,坚果类汤圆的销量会高于传统口味的汤圆,其中原因大多是以尝鲜和健康为主。

除了坚果类汤圆,在走访过程中记者还发现一些特色口味。在沃尔玛购物广场SM城市广场店,川渝口味的芽菜臊子汤圆和猪肉汤圆作为咸口汤圆的代表,也受到市民欢迎,而根据现场观察,阿华田麦芽可可口味的汤圆和玫瑰花、桂花等花香口味的汤圆,更多的是受到年轻女性的青睐。

“除了一些特色口味,也有厂家在汤圆外观上做起了特色,印上了祝福字样。”现场导购告诉记者,现在市场上可供挑选的产品种类很多,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喜好选择适合自己的汤圆类产品。

【提醒】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老年科主任医师陈治卿告诉记者,汤圆大多是以糯米制成,具有很强的黏性,在食用过程中尽量不要互相开玩笑,容易噎到,最好是配汤下咽,如果呛到食管或者气管,要第一时间拍打背部,并拨打120急救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