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台媒2月11日报道,2022年南投灯会自1月29日开幕之后,入园人数已经突破百万。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浙江杭州、海宁、湖州、宁波、温州等地的大型花灯受邀赴台参展外,灯会还设置了河北武强年画艺术特展。

本文图片 中新网

本文图片 中新网

据微信公号“河北文旅发布”介绍,超过50件河北特色非遗——武强年画经典藏品亮相台湾南投县的南投灯会。本次活动还设置木版年画刻印体验区,方便民众交流互动。

武强年画始于宋元,清朝达到鼎盛,其制作全部为手工工艺,采用木版水色套印而成,题材广泛,品种繁多,有门画、神码、历画、窗画、灯画、中堂画、对联等,被誉为中国“农耕社会的缩影”“民俗生活大观园”,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此次赴台展出的题材包含门神门画、仙佛神码、喜庆民俗、故事戏曲、画谜游艺等,不但体现了武强年画“燕赵之风”的艺术特色和广采博取的艺术成就,更反映了中国年文化的丰富内涵。

另外,为了营造年节氛围、突出展览效果,展览还特别设计了春节装扮的传统民居模型,让观众置身其中切身感触中过年节“有论道”“有讲究”的传统习俗。

“很开心这次能成为到台湾南投灯会布展的9个城市之一,为两岸文化艺术交流添一份力。”在《衡水晚报》报道中,武强年画博物馆研究室主任陈贺芝表示。

日前,中评社刊发评论文章指出,近些年来,随着两岸关系的发展,灯艺交流也成为重要的两岸文化交流内容之一,台湾和大陆许多省市或城市都纷纷或定期举办各种形式的灯会,包括元宵登会、中秋灯会等。比如,除了台湾的南投,大陆的厦门现在也正举办具有浓郁闽台文化韵味和新春特色的两岸灯会。

小朋友现场体验武强年画生肖虎印制。

小朋友现场体验武强年画生肖虎印制。

文章称,在两岸关系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尤其是受新冠疫情影响、两岸交流大幅减少的情况下,作为文化交流载体的灯会更有意义。台湾和大陆的灯艺师为各种灯会创作的花灯,不仅展示了各地的历史文化特色、风土人情或城市地标,并表达美好的祝福,同时,通过相互观摩、交流,分享彩灯技术,增进了解、共同提升,深化了两岸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值得鼓励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