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台北灯节11日晚间正式开幕,以“上海童乐园”为主题的上海彩灯闪亮登场,吸引不少台北民众合影留念。

今年灯节首次以台北士林区为主场,规划三大主题灯区。其中在友好交流灯区内,来自上海的“小老虎城堡”成为一大亮点。花灯中心主体是卡通虎的城堡形象,搭配两侧的机器人和飞行器,背景则是以LED灯勾勒出上海市的地标建筑。

台湾民众:因为之前好几年前有去过,所以对中间那个有印象,东方明珠电视塔。对,有去上海玩过一次。

台湾民众:因为刚好逛儿童乐园,然后看到感觉蛮特别的。

据主办团队介绍,由于此次花灯的展览地点毗邻儿童乐园,因此他们决定主打亲子互动主题。彩灯整体设计风格偏向卡通,并设计了互动环节,让民众可以走进彩灯,近距离观赏。

上海彩灯台北合作团队负责人 姚静宜:以前我们设计的时候,灯饰都比较高大,这次希望和孩子能够亲近。所以这次在设计上缩小了一些,让孩子可以走进去,家长可以一起进去照相合影。

据了解,上海市已连续7年参与台北灯节,展现出上海与台北的双城友谊。参加点灯仪式的台北市副市长蔡炳坤表示,近年来受疫情影响,上海与台北的交流多以线上方式进行,但两个城市的交流从未间断,在教育、观光、文化等方面都有许多成果。

台北市副市长 蔡炳坤:我们台北也会到上海参加相关的旅展,上海每年固定来参加台北的灯节,透过这样的灯节或旅游节,可以让两个城市的人民,更加认识对方,也会带来观光方面的交流。

2022年台北灯节将持续至2月20日结束。此外,在高雄举办的台湾灯会和新北平溪天灯节,也将让台湾的元宵节更加流光溢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