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佳节即将来临。昨日,记者从市文旅局获悉,为进一步丰富市民的节日生活,今年元宵节,泉州将举办多达上百项文旅活动,人们在家门口就可以欢欢喜喜闹元宵。

流动花灯带来视觉享受

无骨针刺花灯、宫灯、料丝灯……近日,观光电瓶车“小白”挂上了一盏盏泉州传统花灯,不仅给乘坐“小白”的乘客和途经线路的游客带来视觉享受,更为节日的古城增添了浓浓氛围。“以前,花灯都是挂在固定的点位等待市民前来观赏。今年,为了避免群众聚集赏灯,我们转变方式,通过公交‘小白’将传统花灯带到市民身边。”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说,流动花灯展于正月初四启动后,将持续至正月十五元宵节,市民朋友可以来古城偶遇“小白”,赏灯拍照。

除流动花灯展,还有固定花灯展可以看。中山路的花灯各具特色,有些造型新颖,有些则采用了新材料,富有艺术性、观赏性、创新性。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二层的花灯区,收藏着诸多珍贵的花灯,市民可以来这里一饱眼福。

多个展览丰富节日内涵

除了花灯展,其他的文旅活动也是多姿多彩。元宵期间,市区有多个展览,市民游客可以去看看,从中开启“阅读”世遗泉州之旅。

位于西街肃清门广场的西街101文化空间,每天下午2点至晚上9点,都能看2022年“润物无声”系列文化展。展览以“生活”“传艺”“行旅”三个频道,呈现大泉州地区的风土人情,让你“一站式”感知体验大泉州丰富多彩的文化。该活动2月3日启动,将持续至5月1日。

“世遗泉州·创由新生”——2021“润物无声”泉州文创旅游商品设计大赛主题展目前正在中山路举行,共展出150件进入半决赛的优秀作品。元宵前后举行的展览还有,“是塔,是塔,就是塔!”世遗主题展、“看见宋元”金鱼巷非遗主题展、“润物无声”文化艺术文创展、“有虎气”新年艺术品展、“萌虎吉市”文创展、野生闽南插画展、“这个春秋”——马文当代艺术展、泉州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图片展等。

非遗互动体验庆元宵

泉州推出花灯制作、欣赏等非遗互动体验活动,请非遗大师教群众制作花灯。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有针刺无骨花灯欣赏与制作活动。金鱼巷非遗空间、小广场将举行非遗进古城活动,元宵期间将组织体验性强、民俗关联度高的项目于小广场展示体验。正月十四,南安市文化馆开展的非遗小课堂,也有花灯制作活动。正月十四、十五,惠安县文化馆有元宵节传统花灯制作体验活动。

正月十五,正音书院将举办元宵歌会。元宵节前后,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有“小百合”非遗剧场展演,包括梨园、南音、木偶、高甲等非遗项目活态展示;通政巷24号嘉礼馆有文化惠民“非遗公益性”演出;金鱼巷11号(南音阁)有南音公益表演。

此外,泉州多地也将举办传统的猜灯谜活动。惠安县文化馆、惠安县图书馆、永春县图书馆、晋江梧林古村落等地,都将举办元宵猜灯谜活动。(泉州晚报记者 王金植 通讯员 曾世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