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春节假期结束,日前,厦门火车站迎来返程高峰。厦门火车站介绍,2月4日起铁路返程客流陆续攀升,2月6日(正月初六)达到最高峰,当天,厦门火车站发送旅客约3.5万人次,到达旅客超10万人次。2月7日-8日,铁路客流依旧比较集中,这两日,厦门火车站的到达旅客分别为8.7万人次和7.4万人次。记者了解到,厦门火车站的返程客流,省外主要来自江西、广东、重庆等,省内主要来自福州、莆田、龙岩、泉州、诏安等周边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距离元宵节只剩几天,随着务工人员出行及大学生即将返校,元宵节后,厦门火车站将迎来另一个返程小高峰。“但客流量不会像春节假期刚结束时那么大,现在大多选择错峰出行。”厦门火车站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春运期间,厦门火车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查验进出站乘车人员健康码,安排工作人员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严防疫情通过铁路传播。为缩短旅客排队等候时间,提高旅客通行效率,厦门站和厦门北站在出站口都安装了智能防疫闸机,凭身份证仅需3秒钟即可同步完成车票和健康码查验。厦门北站还新增液体查危仪,方便工作人员辨别不明性质的液体,坚决将危险违禁物品查堵在“站外、车下”,确保旅客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