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佳节将至,灯光秀流光溢彩,灯组造型各异,让人目不暇接。记者9日了解到,城区分散布点的花灯已陆续点亮,为榕城带来浓浓的节日氛围。

夜幕降临,解放大桥南桥头变身光影的海洋。伴着《漫步烟台山》等仓山原创歌曲,设在闽江南岸的电子灯光不断变换造型,将花团锦簇、锦鲤送福、火红灯笼、吉祥中国结等喜庆元素投射在江面、空中、烟台山建筑外墙以及中洲岛,让这片区域变得流光溢彩。这是仓山区今年精心打造的元宵灯会灯光秀,为市民送上节日的祝福。

在仓山一些公园和主要路段,传统灯组与现代光雕灯组相结合的特色主题灯组也已点亮,吸引不少人拍照。在飞凤山奥体公园,以茉莉花海、茶具为元素的灯组勾勒出百花争艳的画卷。在南江滨路段,形态各异的老虎造型灯组,组成一幅群虎闹春的画面。

“考虑到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需要,仓山元宵灯会采取分散布点方式,在主要道路绿化带口布置特色灯组,并在烟台山打造灯光秀。”仓山区文化馆馆长陈静介绍,此次灯会提前到1月29日试亮灯,持续到2月15日,每天18:30至21:30亮灯。主题灯组包括闽江大道的“扬帆起航 虎年福见”、飞凤山奥体公园的“茉莉花香飘满天”、潘墩路的“红红火火过大年”、南江滨路段的“虎虎生威庆丰年”、烟台山罗宅前的“情系烟台 幸福灯潮”、横江路路口的“年年有余迎佳节”以及金山大道的“福佑中华贺新春”。

在台江,今年以花灯与游客互动为创新方式,设置“活力商都 滨江福地”“时光杭行 闽商福地”“一张蓝图绘到底 真抓实干谱新篇”“山水福运 魅力江滨”等主题灯组,并将“两节”街景布置与元宵灯会布置结合起来,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今年灯组融入了不少台江元素,兼具现代化气息和厚重文化底蕴。”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说,位于上下杭三通桥的“时光杭行 闽商福地”灯组,以古厝、灯笼等为设计元素,再现闽商百年繁华。

在马尾,第二十届“两马同春闹元宵”灯会正在举办。从东江滨公园到船政文化城船厂旧址片区,从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到罗星塔公园,各式花灯扮靓马尾。

马尾灯会以“盛世华灯 光耀‘两马’”为主题,在东江滨公园、船厂旧址片区、船政街区、罗星塔公园分散布置四个篇章灯组,分别为“盛世欢歌 寅虎闹春”“船政之光 两马浓情”“红红火火 璀璨夜色”“两马浓情 同根同源”,共设灯组43组。灯会将持续到2月16日,其中东江滨公园每天18:30至21:00亮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