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厦门这座旅游城市的中心城区,文旅产业一直是思明区的主导产业。尽管受疫情影响,这两年思明的文旅产业受到一定冲击,但广大文旅业者仍然在不断进行自我提升、等待迎接新机遇。特别是在“福虎生威”的新一年,大家都期盼通过自己的坚守与努力,打响新春“开门红”。

这天下午五点多,在位于思明区文屏路的嘉禾良库文创园,我们见到了正在走访商户的园区工作人员郑艳。2019年开业的嘉禾良库文创园,是由老的粮食仓库改造而成的文创项目,春节假期结束后,大部分的商铺都已经重新开业。郑艳今天的主要任务就是了解商户需求,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思明区嘉禾良库文创园总经理助理 郑艳:因为可能很多年轻人专注创业,但是在品牌打造这一块,他们还没有足够的精力跟经验去做这个事情,我们会做一个考察,根据他们不同的特性,给予一些相关的资源倾斜。

嘉禾良库的前身是一座粮食仓库,现在郑艳他们则希望为市民游客打造一个“精神粮仓”。目前,园区已集合音乐、影视、餐饮、手作等多种年轻人喜爱的业态,如何进一步打响园区名号,成为郑艳他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思明区嘉禾良库文创园总经理助理 郑艳:这里离厦门的名山金榜山,还有上李水库、铁路公园、曾厝垵、厦大,其实都很近,它属于一条自由行旅行的终点或者起点,所以我们希望能够跟这些景点(联动),让来厦门旅游的游客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厦门的文化,文创。

去年底,嘉禾良库顺利入选国家2A级景区。新年新气象,郑艳和伙伴们,已经初步策划了一个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一年为周期的文创集市,接下来,他们将融合商户们的“金点子”,推动项目尽快落地。

现场:(师傅,我们现在是在做什么?)6点半我们胡里山炮台的“文保奇妙夜”要开始了,运营之前我们要检查一下设备的电路。

傍晚6点,在已经结束营业的胡里山炮台景区,技术人员正在检查光影设备的电路,因为在半小时后,景区将再次开放,带领市民游客走进一场全国首创的文保单位夜游之旅。

《文保奇妙夜之胡里山炮台》项目设备技术负责人 朱铁鑫:现在看见这条路是一条很普通的路,等一到晚上,它的灯光会呈现出一个很浪漫的效果,上面的树冠上会打满上百万个点光源,从这条路开始,我们这个文保奇妙夜的沉浸式体验,就真正开始了。

朱铁鑫介绍,《文保奇妙夜之胡里山炮台》,是用先进的数字光影技术打造的一台行浸式互动夜游体验,让游客从另一个角度走进历史。夜幕降临,胡里山炮台的文保奇妙夜正式拉开帷幕,项目的负责人白钊谦带我们开启了这场奇妙之旅。

《文保奇妙夜之胡里山炮台》项目营销负责人 白钊谦:这是13个打卡点中的一个,红衣炮阵,也是我们景区目前的第一个互动项目,展现了一场海战,从发现敌情,到组织战斗,到战斗胜利,整个一场战斗的场面,用灯光演绎效果。

光影交织、灯火璀璨,再搭配上激昂的鼓点,夜晚的胡里山炮台展现出了不一样的气势。白钊谦告诉我们,作为思明夜游的一个新项目,《文保奇妙夜之胡里山炮台》从策划到去年底正式运营,他们花费了近三年的时间。这个春节,尽管入园游览的人数暂时没有达到预期,但是他们相信,一定能够开创一条老牌景区重焕活力的新路子。

《文保奇妙夜之胡里山炮台》项目营销负责人 白钊谦:我们一直努力,从各个维度的宣传,去把项目的影响做大,我们预祝2022年虎年,思明旅游、厦门旅游乃至全国旅游,虎虎添翼、一炮而红。

相比疫情前的“春节黄金周”,这个春节假期,思明区的文旅产业,少了一份热闹,多了一份沉淀。不论是新园区,还是老景点,大家都铆足了劲,寻求新突破。“年轻”,意味着活力、自信、无限可能。相信“虎跃龙腾”之年,思明以文旅为代表的各大产业,将沿着年轻发展之路,走出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