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寅虎年的春节假期,尽管春雨绵绵不断,但5A级景区福州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从清晨至入夜依然人头攒动。以“福星高照 福佑中华”为主题的“福”文化景观小品遍布在景区的南北出入口、宗陶斋等点位;景区北广场及游客中心的电子导览屏,循环播放“福”文化海报画面,处处充满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息。

春节期间,“漫步八一七·畅享金汤季”、三坊七巷“邻里节”暨在地艺术展、福虎迎春——福建非遗迎新春系列活动、“福虎纳福”春节系列活动、花鸟报春作品邀请展等惠民文化休闲活动相继在这里举行,多形式、全方位呈现“福”文化内涵。

福建是全国唯一以“福”字命名的省份,拥有丰富的“福”文化资源,人民群众对“福”文化有着高度的心理认同和文化认同。千百年来,“福”文化也在传承延续中,植根于闽山闽水,扎根于人们内心深处,内化成集体的美好价值观。为营造关注“福”文化、参与“福”文化、乐享“福”文化、发展“福”文化的浓厚氛围,打响“福”文化品牌,春节期间省文旅厅组织各地重点4A级以上旅游景区宣传展示“福”文化内容,推广“福”文化品牌形象标识,创新推出“游福地、走福道、拍福照、购福礼、开福运”等多样“福”文化体验活动。

大照壁上的“苍龙教子”福、郭子仪木雕“福”、吴永篆刻的百福图……徜徉于三明市首个以“福”文化为主题的“百福馆”,福州游客姚伟达说:“这个馆从古建筑、古木雕、古楹联等藏品中搜集了各种形制的‘福’字和图案,还深入解读其中包含的寓意与内涵。今年是虎年,我们一家子都要在这里多多接福迎福纳福。”

福启新岁,万事顺遂。虎年春节第一天,“双世遗”武夷山景区推出了“福见武夷 虎啸福来”系列文旅活动,开展“福娃送福礼·迎福之旅”“福虎天游·祈福之旅”“虎年福来·接福之旅”“大王叫你来巡山·寻福之旅”及“龙鱼之斗”民俗表演等系列活动。游客服务中心、各观光车站点、竹筏码头等都挂起了大红灯笼、“福”字挂件、中国结等,随处可见的浓浓年味吸引游客在景区度过一个喜庆、祥和的虎年新春。

“福州福清福安福鼎,福天福地;华安惠安诏安同安,四季平安……”春节前夕,由省音乐家协会组织省内优秀词曲人才创作的“福”文化歌曲,在八闽大地街头巷尾广为传唱。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初六,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了300多场优秀剧目展演展播、迎新送“福”群众文化活动,省属各专业艺术院团走进三坊七巷、上下杭、西湖、新店古城遗址等街区、公园,上演精彩公益节目,受众超过30万人次;围绕“福”文化、欢庆虎年春节等主题,全省博物馆、图书馆、艺术馆(站)开展400多项展览展示活动,公共文化场馆春节期间保持错时延时开放;针对年轻人群体,以“街艺福见”为主题,组织开展450多场街头艺术表演活动。

为满足科学精准疫情防控下广大市民和游客在本地过年,就地游、周边游等出行需求,丰富假日文旅产品供给,省文旅厅为广大市民和游客精心准备了一份福气满满的“闽式福礼”——

“虎年福见 福游八闽”的接福之旅。涵盖蓝色滨海、绿色生态、古色民俗、红色经典等多个主题的省级精品线路,既能带您探究“北夷南豸、丹霞双绝”,又能触摸福建的历史脉络,了解它的深厚底蕴,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

“遇见暖冬 有福相见”的迎福之旅。新春旅游月期间,我省各级文旅部门结合本地特色文旅资源,推出主题鲜明、丰富多元的“福”文化、温泉养生、传统民俗、特色美食等微旅游线路,形成“清新福建”旅游线路矩阵。

“山海画卷 有福之地”的纳福之旅。分散在全省各地的“福”字有多少,又各长什么样?省文旅厅从全省九市一区文旅部门推荐的线路中,各选一条涵盖当地“福”字景点最具特色的纳福之旅线路,邀您来福天、福地,游福山、福水,享福缘、福气。循着这些“跨山越海 寻福八闽”的线路走一走,收获一个福气满满的虎年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