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结束后,我市各大医院迎来了就诊高峰,核酸检测需求和眼科就诊人数明显增加。

医院多措并举满足节后核酸检测需求

上午9点钟左右,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核酸检测点迎来了检测高峰,虽然现场人员较多,但大家都按照场地内的指示标志,间隔一米排队,秩序井然。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两天,第一医院的门诊量都超过9000人次,其中,核酸检测人数占了绝大部分。为了应对节后核酸检测高峰,第一医院专门制定应对方案,通过增设服务窗口、加派核酸采样人手等举措,提升市民的就医体验。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务部主任 许中:这些市民朋友来的时间,往往在晚上比较居多。所以说根据这个特点,我们在晚上的5点半到11点半,这个期间我们就加派了人手,增加了一个服务窗口,从昨天我们服务的情况来看,能够很好满足市民朋友的需求。

这两天,厦门弘爱医院的核酸采样点也迎来了检测高峰,前来准备采核酸的人员排起了长队。刚刚做完核酸的陈先生告诉记者,春节假期,他回老家探亲,在复工前,特意前来做一下核酸。

市民 陈先生:在复工复产之前肯定要先过来自我检查一下,保证自己安全,同时也是对其他人身安全的保障。

厦门弘爱医院急诊医学部副护士长 郑如意:从原有的最基础的3台(核酸采样台)最多的时候,我们累计加到了7台(核酸采样台)。根据现场待采样人员(数量),我们不定时再调整,像最晚的话,我们工作人员在门诊外侧这边,是加班到晚上的10点。

核酸检测提前线上预约 节省排队时间

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从即日起一直到2月25日春运结束,我市共有108个检测点,为大家提供免费的10混1核酸检测。随着节后返厦人员陆续增多,接下来一周左右的时间,我市各大医院的核酸检测量还将持续攀升。为节省排队等候时间,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市民可提前在“美丽厦门 智慧健康”或医院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预约。

眼科患者数量多 不良用眼习惯是主因

除了核酸检测需求大外,不少医院的眼科也迎来节后就诊高峰。上午,记者在市中医院眼科门诊看到,每间诊室前都有不少排队等候就诊的市民。医生介绍说,昨天医院眼科门诊接诊人数超过100人,比平时相比增长明显,这其中主要以7到14岁的儿童居多。

市中医院眼科行政负责人 徐清妍:春节大家都用眼比较多,有的孩子近距离用眼时间太长了,还有一些孩子的用眼环境。比如说孩子在沙发上躺着看书,或者是躺着看电视,这些用眼环境也会导致他度数加深过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