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九拜天公,是盛行于闽南地区的一项传统年俗。这一天不少人家里都会摆上供桌,祈求新的一年人寿年丰、平安吉祥。在诸多供品之中,红龟粿算是一道重头戏,今天(9日)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这道美食和它背后的手艺。

正月初八,八市里就已经熙熙攘攘,很多市民都来到这里采购拜天公用的红龟粿、发糕等供品。在一家摊位上,红龟粿的生意很是红火。

市民:老人家就几十年延续下来,都一定要有这个红龟粿,很喜庆。

市民:我们厦门人就要买这个发糕、红龟年糕啊这些,预示着来年好运啊,一家团团圆圆吧。

摊主说,这几天生意好,他都是通宵手工制作红龟粿。用糯米和红米花做皮,豆沙、芝麻、红糖等做馅,制作成小圆饼的形状,并印上龟印,就成了这道拜天公用的美食。而最后让这红龟粿“点石成金”的模具,是他的祖辈传承下来的。

摊主:龟糕有个模具啊,很早十几年的模具印出来,我爷爷的爷爷做的,五六代了。

摊主口中的模具,就是龟糕印。如今,亲自动手做红龟粿的人越来越少,雕刻龟糕印的手艺也日渐式微。穿过热闹的八市,在距离不远的中山路南轿巷,龟糕印的非遗传承人潘海员仍在坚持着手工雕刻龟糕印这门手艺。

龟糕印非遗传承人 潘海员:在我们祭拜天公的时候,都要用龟粿,龟粿它是我们供品当中最大的礼,之前这样基本上说每年逢年过节,家家户户都会用这种龟糕印来自己做,现在很多年轻人取比较简单的方法到市场去买,所以说现在会做这种龟糕印的这种人很少了。

潘海员的工作室仅有七八平方米大小,成堆的楠木和樟木占据了房间的大片位置。临窗的工作台摆放了几十把大大小小的刻刀。从锯木到挖洞再到雕花,完全由他手工完成,制作一本书大小的龟糕印往往要花费两天以上的时间。

龟糕印非遗传承人 潘海员:把龟壳挖完,刻龟头龟尾爪子,爪子前面是五爪后面是四爪,当时要学的时候我父亲特别地交代,这个不要去混乱了,就是说做人你就要踏踏实实地做事,你才能走遍五湖四海。

潘海员说,他从小开始跟父亲学习雕刻龟糕印的手艺,至今已经四十多年。红龟粿是厦门人必不可少的年味,龟糕印更承载着闽南文化记忆,为了把这门手艺传承下来,他不仅招徒传艺,还持续改良龟糕印的制作工艺,希望它能够在岁月的长河里历久弥新,让手工雕刻龟糕印制作而成的红龟粿能够留存于闽南人的供桌前,也让龟糕印所传递出的脚踏实地的精神,印在年轻一辈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