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有效改善城市水环境,当前海沧区正在推进正本清源项目,全面系统地对雨污水管网进行整治,这项备受关注的民生工程的背后,是上百位工人的默默坚守,今天的新春走基层,就跟着记者去项目现场看一看。

张宁荣来自三明,是嵩屿街道片区正本清源EPC项目的技术负责人。这段时间,他每天都是一大早跟工人们来到施工现场,开始一天的忙碌。

嵩屿街道片区正本清源EPC项目技术负责人 张宁荣:这块我们在进行一个雨污分流,现在做的是雨水管,原来是塌陷导致堵塞,我们现在在进行管道的更换。

正在施工的这条路段是沧虹路,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由于建设较久,管道存在一定程度的老化、破裂、塌陷等病害。所谓“正本清源”,就是从源头上全面系统地清理整治雨水污水管网,而过程的关键就要从管网上下“功夫”。

厦门城建市政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代建组副组长 林小明:我们有勘察的机器人,下到管网拍视频,通过视频我们判断这个管网是否存在病害,哪里有病害,我们就把哪里的管道做修复,正本清源是系统性整治,这些雨污分流,这些错接漏接,最终达到晴天排口不流不合格水,能够增加污水收集的效率。

管网修复,就像是给城市毛细血管做“微创手术”,要对管网做全面“体检”,才能有针对性地对正本清源改造做出系统的方案。2020年,海沧区完成了建成区54.4平方公里的排水管网的溯源排查,建成了排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在这个系统中测绘录入的排水管网就超过1500公里。点多、面广是正本清源工程的一大挑战。为了保证工期顺利进行,张宁荣和他的同事们整个春节假期都在连续奋战。

嵩屿街道片区正本清源EPC项目技术负责人 张宁荣:今年也是第一年没回去过年,我们一直到除夕前一天才跟家里说。(为什么?是不敢说吗)对,怕父母(不高兴)没回去,也是为厦门作贡献,留下来的(工人)都比较支持,他们现在也是挣钱,第二个政府还有一些补贴,他们听到也很高兴地留下来.

在施工现场,还有来自四川泸州的李明高夫妇俩,作为工地上为数不多的“夫妻档”,他们也跟张宁荣一样,在这个春节选择坚守,奋战一线。

嵩屿街道片区正本清源EPC项目工人 李明高 赖公翠:腊月二十九都还在上班,做到今天都在忙,所以没有时间回家,就是走不开,我也想回家,就是想见我孙子儿子,但还是坚持上班。

目前,海沧区有30多个正本清源工作面正在加紧施工,春节期间留厦坚守的工人就有200多人。当别人都在享受假期的时候,他们却把自己的汗水,和想家的思绪洒在了工地上。现在,立春已过,依旧忙碌的他们也有自己的新年期待。

嵩屿街道片区正本清源EPC项目技术负责人 张宁荣:我们就是希望把这个工程尽快做好,把质量提升上去,达到我们要求的目标。

嵩屿街道片区正本清源EPC项目总监 林大宋:新年期待我们这个工作能顺顺利利,完成正本清源,还厦门好的市容市貌 (让)水质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好。

记者手记:目前,海沧区正本清源项目已完成病害点修复6000多个,完成整治面积14.2平方公里,这一串数字的背后离不开工人们的坚守。虽然春节没能回家团圆,但在采访过程中,大家言语中更多的还是对未来的期待,也期待他们能用自己的坚守,换来这座城市的一方碧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