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春节,不少小朋友都会收到压岁钱。如今随着大家生活水平提高,压岁钱的金额也多了起来,有些小朋友春节期间甚至可以拿到上万元的压岁钱。那么,这些钱该如何合理使用呢?我们来听听大家的说法。

春节假期画上了句号,不少市民走亲访友的行程也随之结束,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收到了不少压岁钱,这些压岁钱都去哪了呢?

家长:他如果自己要拿来看一下,开心一下,我会让他看,但最后我会收起来。

家长:我们一般都大人没收了,反正家里花钱的地方多的是。(就归为己有了是吗?)对啊。

小朋友:有一个人给我送钱的时候,妈妈就让我把钱给妈妈,(自己有没有想要这个钱啊?)有点想要。

小朋友:(你今年收到压岁钱了吗?)嗯。(收到了几个红包?)两个。(钱呢?)被妈妈收走了。

一些家长说,孩子收到压岁钱的同时,家长也在给别人发压岁钱,如果按照经济账来算,孩子收到的压岁钱也就是家长自己的钱,另外,也有家长会担心孩子乱花钱,所以会把压岁钱给孩子存起来。

家长:担心孩子会乱花,花在一些不该花的地方,比如说买一些玩具。

家长:因为他们太小了,可能会去买玩具乱花。

小朋友:有一部分我自己留着,有一部分存在银行卡里。

家长:我是给他放在理财那边。

一些年龄大一点的孩子则表示,他们会完全拥有自己的压岁钱支配权。

高中生:一直都是我自己在处理的,可以自己去支配这笔钱,可以安排任何消费。

采访中我们发现,大部分家长都会把压岁钱给孩子存起来,或者拿来补贴家用。那么,给孩子的这些压岁钱从法律意义上来说应该归谁呢?律师表示,根据《民法典》的规定,未满8周岁的未成年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已满8周岁的未成年人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8周岁就是一条界限。

北京大成(厦门)律师事务所律师 薛江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就是他还没有能力来实施相应的民事法律行为,所以由他们的父母来帮助他们来实施,那么他们的压岁钱理所当然是由父母来保管,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呢,他是可以实施和他的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行为,所以他们的压岁钱是由他们的父母和这些孩子们协商着来处置的。

集美大学副教授巨东红认为,和孩子协商处置压岁钱的过程,不单单是一个经济行为,更是孩子成长中的一次契机,家长可以利用这些压岁钱和孩子一起去理财,培养孩子的财商,在和孩子一起理财的过程中,也能增强亲子互动,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集美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副教授 巨东红:在这个过程中一起去了解银行、储蓄,包括一些知识和理念,因为从我们儿童青少年发展来说,我们原来最关注智商,在这几年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会看到情商、财商也成为孩子需要培养的一个很重要的能力,对孩子进行这样的训练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不仅关系到理财,还关系到孩子们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财富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