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是厦门海拔最高的村庄之一。曾经,这里由于贫困“藏在深山人不知”,而今,这里正逐步成为厦门乡村振兴的“排头兵”。近日,军营村家家户户按照家庭人口数喜提年终分红,这已经是村民们第三年拿到这笔分红款了。

一大早,军营村的褒歌广场上,村民们陆陆续续前来排队、签字,每一位离开时都笑得合不拢嘴。原来,村里正在发放2021年的盈利分红,村民们按照家庭人口数,每人可领200元。这天正是高泉博老先生80岁大寿,他代表全家27口人,一下领了5400元。

同安区军营村村民 高泉博:很好,很欢喜,老人想买什么就买什么,自己过好自己的生活。

有的村民现场数钱,有的还立马拍照晒出来,今年是村子连续第三年给村民们发放盈利分红。2019年,村庄人人入股加入军营村茶乡明珠合作社,并与厦门旅游集团合办军营红乡村开发有限公司,20多名村民在这家公司上班,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大家通过旅游、餐饮、接待培训等,着力发展乡村旅游,给村集体经济带来了发展红利。经过村两委商议决定,将其中的21万多元平均分给村里的1000多位村民。

同安区军营村党支部书记 高泉伟:2022年我们争取把党建、团建,外来的客人留住,我们军营得到盈利后,也会发放到村民手上。

近年来,村民们尝到了乡村振兴的“甜头”,大家种植的高山茶,通过合作社实现包销,九成销往日本等海外国家。30多位年轻人也跟着返乡,在返乡青年创业联盟的带动下,搭建直播平台,销售家乡特产,大家齐心协力让军营村从“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发展转变。如今,高山党校也设在这个脱贫致富村,村民们当起了讲解员,带领游客在“接地气”的亲历体验中感悟作风,成为了厦门乡村振兴的生动范例。2021年,军营村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四万元。

厦门军营红乡村开发公司总经理 苏海亭:我们现在通过党建引领,开始做乡村旅游,村民开始做农家乐、民宿,电商直播卖伴手礼,我们的人均年收入,比六年前增长了超过160%。

以军营村为样本,如今,同安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了新的跨越,17个村入选省市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5个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伴着绿水青山,乡村振兴的幸福画卷,正在这片沃土上徐徐铺开。

每次上军营村,都要经过山路十八弯……不,是189道弯。虽说山路漫漫,但总能有所收获。比如,年轻人陆续回乡了,当地的文化慢慢被找寻回来了。如果说,经济发展是为乡村脱贫“塑形”,那么文化振兴就是为乡村振兴“铸魂”。一步一个脚印,唯有文化浸润沃野,唯有“颜值”与“内涵”并存,才能春色满园,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