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与虎其实颇有渊源,不仅许多地名都带有“虎”字,还有不少与虎有关的故事,今天的《虎年寻“虎”记》,我们请到了一位非遗讲古传承人,一起来听听他分享的故事里说的是什么“虎”。

记者 晓慧:瑞虎迎春送喜来,大家过年好!我现在是在厦门的老城区,公园西路一带。今天我带大家找的“虎”和厦门历史人物有关。就让我们穿越时空,去找寻一群英雄壮士的故事。

顺着公园西路的出米岩巷往里走,来到了我们今天的寻“虎”第一站——“陈公祠”。年轻的非遗讲古传承人李志勇在里面等着我们。

他的伯母吓一跳,怎么听到老虎的声音,哇呼哇呼,哎呀好害怕呀,她就决定赶快进去看一下,结果发现厨房里面没有老虎,只有陈化成在那边,嗷唔嗷唔……老师我知道了是陈化成的呼噜声,对啦,原来他在那里睡着了……

志勇绘声绘色地给孩子们讲述的,是关于厦门爱国将领陈化成将军的民间轶事。说的就是人们对陈将军的美誉——“虎将”的由来。没错,这位“虎将”就是我们今天找的其中一“虎”。陈化成,1776年出生在厦门同安,他曾作为福建水师提督在厦门驻守10年。鸦片战争爆发后,他调任江南提督,1842年,英国舰队大举进攻上海吴淞口,六十余岁高龄的陈化成率将士坚守炮台,奋勇抗击,中弹牺牲,以身殉国。据说,当时的英国侵略者中就流传着“不畏江南百万兵,唯惧一人陈化成”的说法,也侧面说明着陈将军英勇顽强的“虎将”精神。

国家级非遗讲古传承人 李志勇:陈化成过去曾任我们福建的水师提督,他的品阶够高,再加上他是一个非常勇猛果敢的将军,老百姓把很多的传说故事附会在他身上,所以民间就有把他称为“虎将”的说法。

厦门自古作为海防重镇,有了“虎将”,自然少不了“虎兵”。就在陈公祠的附近,从小巷穿行而出,志勇要带我们去今天的寻虎第二站,厦门城遗址看一看。

在这里志勇要分享的是清朝的一支特种军“虎衣藤牌兵”的故事。“藤牌兵”最早兴起于抗倭战争,据说驻守厦门的郑成功麾下就有一支英勇善战的藤牌兵,他们善用藤条制作的盾牌,有较好的作战防御能力。后来“藤牌兵”还受到康熙皇帝重用,随着他征战沙俄。当时这些藤牌兵头戴虎皮帽,身着虎纹棉甲,称作“虎衣藤牌兵”,据说他们像老虎一样的装扮能成功吓退战马,在雅克萨战役中,“虎衣藤牌兵”一战成名,后成为了清朝军事体系中的制式军队。

国家级非遗讲古传承人 李志勇:藤牌兵是因抗倭而生,我们厦门城就是为了抗击倭寇,由江夏侯周德兴奉朱元璋的命令在这里修筑而成的,所以它是一座抵御外敌的城,但是到了1840年,腐朽无能的清政府还试图以为他们的特种兵也就是虎头兵,以虎治羊,以虎吃“洋”,“洋人”是 “羊”嘛,还以为他们能再次获得大胜,但是这支曾经在冷兵器时代非常强大的军队却在鸦片战争之后吃了大亏。

老虎,人称“百兽之王”,民间对其有着原生态的崇拜,所以虎兵虎将之“虎”,形容的主要是将士们如虎般的勇猛。而今天志勇分享的“虎兵虎将”的故事,其背后更是与厦门的海防文化紧紧相连。

记者:访历史古迹,寻英雄豪杰,今天我们的虎年寻虎任务打卡成功。最后也送上我们的祝福:人辞旧岁春风暖,虎伴千家盛世春!虎年大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