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百年成就使人振奋,百年经验给人启迪。我曾谈到当年毛主席与黄炎培先生的“窑洞对”,我们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

这段话出自习近平主席发表的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100年的光辉历程。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500多万名党员,之所以能够穿越百年风霜雪雨,战胜一个又一个巨大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之所以能够多次在危难之际重新奋起、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从而赢得了历史主动。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从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第一部党章的制定,到中央苏区打响惩治腐败的“第一枪”,从新中国成立后的反腐“第一案”,再到新时代以空前力度正风肃纪反腐,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刀刃向内、自剜腐肉,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永葆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

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作为一个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实现长期执政,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七十多年前,毛泽东同黄炎培对话时,给出了第一个答案,那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中国共产党又给出了新答案,那就是自我革命。实践已经证明也将继续证明,勇于自我革命的中国共产党,一定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历史主动、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