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闽的山川大海即舞台,5个拍摄团队,1200名演职人员,辗转福建全省9个地市、15个场景进行拍摄。

图片

技术迭代,视听升级,传统晚会已然遭遇观众的审美疲劳。面对广大观众日益升级的文化消费需求,作为春节头部内容代表的卫视春晚如何突破传统晚会的歌舞藩篱,打造时下年轻人喜欢的节庆盛宴,是摆在每一个广电人面前的问题。

应时应势而动总是上策。特别是近年,有河南卫视珠玉在前,卫视春晚创新接踵而至。这其中,福建春晚连续两年大力度创新,是当仁不让的后发之秀。

图片

如果说福建牛年春晚实现了入圈,那么《虎见福见·欢喜就好——2022福建新春欢喜夜》则从多个意义上实现了破圈。播出当晚,#福建春晚#相关话题量破8亿;截止2月6日,超100个热搜榜霸屏,其中#李响仙境中演绎春日##福建老爹rap普及茶文化##福建春晚福建泉州提线木偶复活了#等节目话题分别登上微博、抖音、腾讯、优酷等多个平台榜单。其中小品节目《沙县的继承者们》冲至微博热搜总榜第三名;阿云嘎演唱的《这世界那么多人》登上热搜主榜24名;而大年初六#福建春晚导演实名求助b站网友#更在b站获得破百万的播放量,登上b站热搜第三、热门榜第一。

图片

▍贴地飞行,打造“最福建”的欢喜夜

不同于其他传统歌舞类晚会,《2022福建新春欢喜夜》在理念上以“最福建”为核心,追求极致本土化的视听呈现和文化表达,与其他着眼泛文化的同质性春晚形成本质差异;在摄制上,《2022福建新春欢喜夜》以全程外景拍摄和电影级制作标准,打破传统春晚囿于舞台的制作范式,开拓了福建春晚的又一崭新风貌。

图片

与其说这是一台春晚,不如说这是一部以春晚为名的高质感贺岁大片。晚会以暗合福建人精神气质的“欢喜就好”为主基调,邀请《我和我的祖国》第一篇章《前夜》编剧张珂担任总编剧,单元串联的编剧们以“福建女婿的一场入闽过年奇遇”为视角和主轴,通过福韵、福礼、福味、福建、福气等5个章节串联,一气呵成,连篇成体。这样的排篇布局不仅在福建广电史上是首次,在全国晚会历史上亦是鲜见。

图片

可以说,《2022福建新春欢喜夜》完成了一次由内而外的颠覆和蜕变。而这,也是总导演陈晟和整个团队的初衷——“我们希望向观众展现一个新的面貌”。

八闽的山川大海即舞台,5个拍摄团队,1200名演职人员,辗转福建全省9个地市、15个场景进行拍摄。从一隅舞台到山川大海,不仅意味着十数倍的工作量,也意味着持续不断的自我较劲。团队从策划到播出历时4月有余,最终完成一趟舒适圈外的精彩搏击。

图片

基于以上种种,映入观众眼帘的《2022福建新春欢喜夜》既有“最福建”的历史文化,也有“最福建”的山水风光,既有“最福建”的企业精神,也有“最福建”的风土人情。

比如《春日》回到福建历史高光时刻的宋代,追寻大思想家朱熹的武夷足迹,回望了《四书集注》、创办武夷精舍、创建考亭书院等朱熹一生中的宏大成就。作为一个极富实验性的歌舞节目,《春日》融合了演唱、舞蹈、表演3种形式,以原创歌曲吟唱历史,以唯美舞蹈礼敬先贤,以生动表演诠释古今对话。伴随着游吟歌唱,李响诠释的人物在湖面山间、在鹅卵石滩、在学堂鼓面等处翩翩起舞,既见厚重文化滥觞,亦见武夷奇秀美景。

图片

据悉,为了取得极致画面效果,《春日》拍摄历时3天,历经7地,拍摄环境非常艰苦,有些地方不仅车子开不进去,连走都走不上去,像白云禅寺就得拉着绳索爬上去。在湖面起舞段落,团队在三四米深的湖下搭建台子,最终拍到湖面起舞的极致国风意境。“我们希望通过一些方式找到不一样的视角和形式,让大家重新再看看我们的武夷山到底有多美。”《春日》导演邹鹏说。

图片

众多语言类节目以好玩又不失格调、诙谐又暗藏表达的姿态,集中呈现了福建经济建设成就与福建企业家的精神气质。比如,《沙县的继承者们》融入二次元等诸多诙谐元素,通过三兄弟与父亲对家族企业未来畅想的爆笑对比,凸显沙县小吃以“诚意”征服世界的经营之道。

图片

小品《低调的福建人》借助创意提案会形式,巧妙传达福建企业家爱拼敢赢、务实肯干的精神,福建知名企业家、慈善家曹德旺也在其中声音出演;鸿星尔克总裁吴荣照还在串联节目中化身“表哥”脚踩缝纫机,以一句“本本分分做人,实实在在做鞋”道出了无数福建企业家的心声。

图片

此外,阿云嘎和手语女孩拜杉杉共同演绎的《这世界那么多人》向消防员、医生、警察等坚守在平凡岗位上的人表达致敬之情;小品《岳父驾到》聚焦乡村振兴的时代热点,展现下党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阿楚姑娘》献唱土楼,守望家乡;《斗海》再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盛景,重温闽南传统拍胸舞的激昂魅力;内地(大陆)和港澳台地区歌唱家以及身居海外的福建侨胞共同演唱《新爱拼才会赢》赋予老歌以新生命……整台晚会围绕“最福建”定位和“欢喜就好”基调,以尽可能立体的视野和文化组成,勾勒出尽可能丰富的社会面向,在轻松欢喜中输出温情和感动。

图片

▍扬帆起航,传递同胞情与家国爱

阖家团圆之日,也是游子思乡之时。福建虎年春晚不止有家,更有家国。

与宝岛台湾隔海相望,福建历来是两岸交流的第一窗口。福建春晚作为福建一大主流传播阵地,在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上一马当先。

在平潭猴研岛,姜育恒、张晨光两位艺术家与海峡交响乐团深情演绎《望春风》。《望春风》有着爱情故事的内核,讲述一个姑娘思念男孩,思念到连风吹一下门,都以为他回来了。福建平潭是大陆距离宝岛台湾最近的地方,猴研岛又是整个平潭中距离台湾最近的区域,距离台湾新竹南寮渔港仅仅68海里。隔海相望加之春节的团圆氛围,让这个节目增添了浓浓的家国乡情。“我们让真情自然流露,用情感去交流,用的又是闽南语,相信对岸是会有感触的。”陈晟说。

图片

福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全国最大的侨乡。依山伴海的地理条件,海外交流的历史传承,促使东南卫视和海峡卫视成长为对外传播的重要窗口。多年来,两大卫视在华人华侨圈乃至更大范围的海外奠定了良好观众基础。《2022福建新春欢喜夜》除在东南卫视和海峡卫视全球首播,更在7家海外电视台陆续上线,海外传播量破2000万,海外侨领纷纷“点赞福建”。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驻菲律宾特命全权大使黄溪连在Facebook上发布了福建春晚预告并分享播出实况,他说:“对于返乡游客而言,中国春节是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急于回家的乘客们步入上海虹桥机场和中转枢纽,映入眼帘的是占地1400平方米的全景屏幕。屏幕上的美景犹如春天般鲜活,提醒着他们春天已经到来!来感受一下福建文化和艺术的感官盛宴吧!”

图片

晚会也得到了众多中央媒体和主流媒体的关注。新华社、《光明日报》、新华网、人民网、澎湃新闻发文盛赞福建春晚“有新意”。节目中浓浓的福建味、福建情引发海内外观众的自豪与乡情,也激发海内外网友的热议,纷纷感叹“看到宝岛的欢喜就好,小确幸!”“福建!美丽的家乡!”“太美了,良心巨制”……

▍创新传播,践行全媒体深度联动

与内容创新一脉相承,福建虎年春晚在传播上亦辞旧迎新,着力突破。

区别于先播内容再放花絮的常规节奏,福建虎年春晚将幕后花絮提前放出。晚会全程外景拍摄这一特殊条件为侧拍花絮提供丰富空间,团队更是邀请台里优秀的纪录片编导组成强大侧拍组,制作水准堪比一线纪录片,这些幕后花絮的细致深入程度史无前例,成为春晚引流的一大关键。“好浓的福建味儿”“很有质感”是众多网友评论中最突出的两大观感。

图片

图片

花絮创制走进户外,内容传播也走向线下,晚会画面提前登陆虹桥机场T2航站楼虹桥枢纽1400平方米沉浸式巨幕屏、福州长乐机场塔台,加之全省各地市中心城区“万屏联动”、闽江两岸灯光秀,形成全方位立体宣传态势。特别是在上海虹桥,极致山水风光搭配壮观屏幕群,吸引奔走旅客驻足拍摄,并在朋友圈、微博等传播平台形成二次预热传播。

图片

基于“最福建”定位,晚会传播在大众心理上紧紧扎根福建,以朋友圈为基点,走福建人传递福建人路线,最终实现以点带面、以面破圈的传播效果。“我在很多朋友的朋友圈里都看到了相关传播,相信这引发了福建人的骄傲。很多人第一人反应可能是刚知道福建人有自己的春晚,紧接着就会好奇福建春晚会是什么样子。”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卫视中心品推部主任卫贝妮说。

与此同时,在福建省委宣传部的高度重视下,全省地县市的全媒体矩阵积极投入春晚宣传。电视频道、广播频率、新媒体端、线下大屏等形成传播合力,深度打捞省内观众群体,短时间内形成浩大声势。据统计,播出期间,全省各地市全媒体1000+账号,30+平台同步直播观看量破2亿,相关短中长视频立体覆盖短视频播放量破3亿。

不同于传统晚会与参演艺人的即时性合作,此次福建春晚将彼此合作从线下拓展到线上,从拍摄延长到播后堪称晚会艺人深入合作模板。比如,李响不仅克服重重困难配合《春日》外拍,还利用私域流量进行春晚宣传,更在播出当天空降到福建春晚的微博聊天室。“我们请到的这几个艺人几乎全到了微博聊天室,配合度极高,他们跟粉丝聊的东西也更多,远不只是打个招呼。”卫贝妮说。

图片

播前播后双向拉长传播周期,也体现了此次福建春晚在传播上的策略与用心。晚会不仅提前一个星期进行线上线下的大范围预热,更在播出后较长时间地跟进深度内容传播,多视角多层面解读福建春晚和福建文化,延长春晚传播价值链条。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站在新的一百年的历史起点,文艺创作不仅要担当历史与未来所交付的命题与责任,也要顺应新时代的观众需求与传播特征。福建广电扎根于人民的文化需求与生活场景,以贴地飞行锻造春晚叙事新气象,以电影语言诠释春晚视听新可能,以创新布局打开春晚传播新格局,以家国情怀提纯春晚表达新境界。

图片

这既是主流媒体对新时代文艺的真诚回应和生动实践,也是福建广电着意文化价值与家国情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示范之作。《2022福建新春欢喜夜》以坚定的守正创新姿态,力争营造欢乐祥和氛围的同时,实现了社会效益与文化价值的拓展延宕。

图片

福建有福!虎年福见,欢喜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