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闽南,老虎被视为是“山君”“虎爷”,威风凛凛,既能镇守辟邪,又能招财纳福,6日的《虎年寻“虎”记》,系列报道,我们就带您来寻一寻闽南民俗里的“厦门虎”。

  记者 杨弘VS厦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 副秘书长 陈花现:左青龙,右白虎,今天我们来说厦门虎。我考你一下,我们身后有多少只老虎?去找一下。

  记者 杨弘:我知道,这是厦门有名的八大景之一,虎溪夜月。

  厦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 副秘书长 陈花现:对,它这边是一个从明代就有的虎洞,里面有一只厦门最大只的老虎。

  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理事 花现:走到老虎那边,就觉得挺神秘的。

  虎溪岩洞中的这个老虎雕塑,全身金黄,四肢雄壮,双目赤黑,炯炯有神。传说,这是伏虎罗汉驯养的老虎,如今被世人当作镇守辟邪的象征。

  厦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 副秘书长 陈花现:挺象形的,不过最早在这个洞里。这个老虎是蹲着,不是现在这样趴着的老虎。

  除了伏虎洞里,虎溪岩其实还隐藏着一只更大的老虎。

  厦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 副秘书长 陈花现:这两个大字的地方,像老虎隆起来,很雄壮的胸部。上面那个,就是老虎的嘴巴。(我知道就是它的牙齿)对,栏杆就是它的牙齿,一排一排的。这虎,以前这边还有溪水,所以叫虎溪岩。

  其实厦门与虎的渊源由来已久,1858年,华南虎的最早记录出现在厦门,华南虎也被叫作“厦门虎”,而在厦门民间也有拜“虎爷”的习俗。

  厦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 副秘书长 陈花现VS记者 杨弘:民间宫庙里面,就有非常多的老虎,我们待会来看一下这里面有多少只。(又来要寻虎,我有看到这里面就有一只。)

  记者杨弘VS厦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 副秘书长 陈花现:这边就有一只正宗的“虎爷”。(我看到它了,好可爱。)这尊“虎爷”其实是保生大帝的老虎,这就是我们民间对于老虎的想象,它其实又可爱又凶猛,借用老虎的威慑力驱邪。

  宫殿之内的这只老虎,虽然称为“虎爷”,可模样却虎头虎脑,十分可爱。在闽南,老虎既是“猛兽”,又是“萌兽”因为方言里,虎与福谐音,大家也把老虎视为是纳福纳祥的吉祥物。

  记者 杨弘:我们也画一只福气满满的老虎送给大家吧。

  厦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 副秘书长 陈花现:老虎大大的嘴巴,可以叼很多钱币,所以是老虎招财。

  记者杨弘VS厦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 副秘书长 陈花现:借着这两只老虎,我们祝大家,虎年添财气,吃饱有活力,虎虎生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