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日是大年初五,民间自古就有迎财神,开市做生意的习俗。今天的市场热闹吗?我们也去逛一逛。

  记者 谢从冰:正月初五,又称破五节,说的就是从除夕夜到大年初四过年的一些禁忌,在这一天都被消除、打破了。过了破五节,也意味着年结束了,新的一年开始了。当然,和这些民俗相比,正月初五还有一层更重要的意思,那就是迎接财神,开门做生意。

  川流不息的人群,琳琅满目的商品,此起彼伏的招呼声,一大早,八市就已经热闹起来。与过去相比,今年许多商户们并没有等到初五才开市,大家正月里几乎没有停业,市场里天天都有烟火气。

  商户:我们是没休息,初一就开始了。

  商户:卖了再来(货),每天都有拿(货)。

  商户:(新年这几天还不错?)对,过年还可以。

  一些商户说,春节期间,市场供应都很充足,各色海鲜,肉类基本上应有尽有,初五迎财神,大家也希望新年生意红火,财源广进。

  商户:财神,当然重要。非常重要是不是?希望新的一年,生意蒸蒸日上,红红火火。

  商户:新的一年,大家越来越好,健康、平安就很高兴了。

  商户:希望每个人都好,大家都平安、健康,平安健康最重要。

  商户:财神保平安,大家都挣钱啊,不是说只有我们一家挣,大家都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