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围炉吃大餐,不过有几道料理,是不少台湾民众的“雷区”。台湾网友首推第一名的,就是芥菜。

  鸡汤熬到汤头鲜美,依序加入俗称长年菜的芥菜,香菇姜片,干贝蛤蛎一起煲,增添不同风味。但过年必备的芥菜或是芥菜鸡汤,成为不少民众围炉年菜的雷区,没办法把吃苦当吃补。

  台湾民众:就会被逼着吃,你要一整根吃掉。(你会抗拒吗?)也不行啊。

  台湾民众:类似习俗吧,长辈的习俗就是要那些东西。

  芥菜因为纤维多,加上口感偏苦,很多人无法接受,能躲就躲。偏偏它有象征长命百岁的好兆头,而成为了台湾年菜必备。根据统计,不受欢迎年菜除了芥菜,佛跳墙乌鱼子也都上榜了。

  台湾民众:不太喜欢佛跳墙,佛跳墙吧,比较不喜欢汤汤水水。

  佛跳墙里头有排骨酥、鸟蛋、芋头、香菇和鱼皮,非常丰富,据说食材香到有“佛闻弃禅跳墙来”的美称,也是民众过年必吃的菜,但其中的芋头越熬越烂,这口感反应两极。至于价格较高的乌鱼子,有人觉得太咸太干了。

  台湾民众:乌鱼子吧。(乌鱼子为什么不喜欢?)因为我本身就不喜欢海鲜,有点腥,味道有点太重。

  台湾民众:乌鱼子好像不行,没有到很常吃,咸咸的。

  另外包含猪脚、米糕、发糕,也被列入台湾民众不喜欢的年菜名单。不过年龄段不同,喜欢的料理也所有区别,各种菜色丰俭由人,过年只要能一家团圆,吃什么都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