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寻“虎”,趣事多多。接下来,继续我们的新春系列报道《虎年寻“虎”记》。5日,我们将跟随记者肖鑫,一起去厦门市博物馆里寻找“虎”的踪迹。

  记者 肖鑫:虎年来寻虎,今天我们寻虎的地点就是这里,厦门市博物馆。昨天栏目组告诉我,今天我要在这里寻找到三组与老虎有关的藏品,天呐!这真的太难了。因为市博物馆有6万多套的藏品,那该怎么找呢?我们先试一下吧,走。

  市博物馆宣教部讲解员 卢雁凌:你好,今天你们任务的第一条线索,就是要找到我们厦门市博物馆内的这只石虎,不知道你们能不能找得到呢?还有线索呢,来看。第一条线索:石虎。

  记者 肖鑫:这是石虎,这里有一个闽台古石雕大观,我感觉在这儿找到的概率会比较大。在哪儿?噢,在那边。

  记者 肖鑫:这里真的是各式各样,形态各异的石狮,那我们这个石虎在哪呢?在这。

  市博物馆信息和数字化部 郑婷楠:恭喜你找到了我们的清代石虎,在我们闽台众多的石雕当中,动物的形象是非常常见的,其中我们老虎寓意驱邪、避害。我们来看这一对清代石虎,跟我们常见的老虎不太一样,我们常见的老虎(石雕)都是非常威猛的,但是这个看起来像是小老虎,特别憨态可掬。没错,恭喜你完成了我们的第一个任务,接下来认识给你第二个任务,第二个线索来了。我们需要去找玉虎是吗?

  记者 肖鑫:哎呀,这个玉虎上哪儿去找?除了这个,还有没有多一点的提示?可以给你一个关键词,我们最新的临展。临展是吧?噢,那我知道,临展我来拍过很多次,在2楼。好,谢谢你,我们去找一下看看。

  记者 肖鑫:我看到了,这个是玉虎(海报),我们看看它在哪?老虎在哪?这里有鹿,还有凤凰,看来动物确实是会经常作为这个玉雕的一个元素。

  记者 肖鑫:噢,我看到了,玉虎,在这,就是它,我们刚刚看到海报上的这只玉虎。

  市博物馆陈列展览交流部副主任 程玲:恭喜你,完成了第二个任务。您好,这是一个宋代的白玉卧虎,他的虎头轻松地搭在前肢上面,而且他的尾巴,微微的上卷,是一副非常慵懒的状态。这个老虎是用和田玉制作的,玉质的老虎还是十分稀少的,这是一件非常精彩的作品。

  记者 肖鑫:我发现咱们市博物馆的这个老虎,都非常憨态,非常可爱。

  市博物馆陈列展览交流部副主任 程玲:还有一件特别精彩的作品,还有一件,在哪?在这,我刚刚还没看到呢。这是一件非常传神的作品,在虎的头部还有它的身上,有这个留下了玉皮的颜色,身上都有黄色的沁,恰似一头威武雄壮的金虎。

  记者 肖鑫:栩栩如生的一件老虎的作品,我们就完成了第2个任务。对,下面我就给你出第3个任务,这是我们的第3个关键词,虎字。虎字,这就有虎字,这个算吗?这个不算,这就是我们的第3条线索。

  记者 肖鑫:这个虎字还真挺难找的,我突然想起来,咱们市博物馆有一位非常博学的保安大哥杨老师,我们去找找看,看看他能不能告诉我们,这个虎字在哪?

  记者 肖鑫:那个我猜应该就是杨师傅了,非常热情地在给大家介绍展品。您好,是杨师傅吗?您好。是这样的,我们今天有个任务,要找一个虎字,您知道市博物馆在哪儿有这样的一个虎字吗?那我带你去看一下吧。好的。

  市博物馆保安 杨贵宝:不会是这块碑吧?这个就是虎字吗?你所要找的虎字碑就是这个,就是它,这就是草书的老虎的虎字。谁写的这个虎字呀?这下面有字,施秉罗大春。施秉是今天贵州的施秉县一个身经百战名叫罗大春的人书写的,当时的清政府封他为建威将军,也是清朝的正一品官员。

  记者 肖鑫:为什么要立一个这样的虎字碑,它有什么作用呢?

  市博物馆保安 杨贵宝:虎虎生威、虎踞龙盘,他希望他的士兵能够像老虎一样威猛,就有点鼓舞士气的这样的一个作用。

  记者 肖鑫:谢谢您给我们的精彩介绍,看来我们就顺利完成了今天的这三个任务,找到了这个虎字碑。

  肖鑫、市博物馆工作人员代表:给大家送上一副春联,上联是熙春日福耀广厦,嘉禾屿祥善浩博,横批是福泰安康,祝大家新年如虎添翼 虎年大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