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我市重点项目工地仍是一片繁忙,位于同安区汀溪镇的福建厦门抽水蓄能电站也是如此。为了让坚守岗位的建设者感受到年味儿,同安区也专门举办了慰问活动,让他们留厦过年同样温暖。

  穿过蜿蜒曲折的山路,我们终于到达福建厦门抽水蓄能电站施工现场。负责混凝土工程的工人王林正在固定钢板,调整水平线,为浇筑大坝打好基础。

  福建厦门抽水蓄能电站是我省“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于2023年实现首台机组投产发电,2024年实现全部机组投产发电。电站建成后,能够优化当地电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为了能在计划时间内完成任务,这个春节,王林决定坚守岗位,不回家过年。

  福建厦门抽水蓄能电站混凝土溢洪道队工人 王林:本来这个大坝也就是流水线的形式,他们一边回填大坝,我们这个固坡砂浆就要跟着他们的节拍走。

  记者现场体验固定钢筋桩:现在你就抡锤子,把这个钢筋桩砸到一定的深度。我这是不是太轻了?那肯定是有一点轻了,拿这一会儿手就酸了。你们一天大概要砸多少根这样的钢筋?一天可能要砸个七八百根吧,七八百根。因为我们这一排过去就是一百多根,将近两百根。

  记者尝试后才知道,看似简单的固定钢筋桩,操作起来十分耗费体力。

  王林正在忙碌时,四川老家的大女儿来电话了,王林没来得及接,只能在稍作歇息时给女儿回电话。

  王林和女儿通视频:你不是要回来你说要回来的?始终要回的,晚一点嘛。

  福建厦门抽水蓄能电站混凝土溢洪道队工人 王林:

  我小孩、父母,他们现在天天打电话,就是问我春节回不回家。其实说实话我们都挺难的,你说回吧,真想回,但是有时候这工作,也比较繁忙,所以说也没得办法。

  今年春节,王林所在的团队有30多名工友选择坚守岗位,他们大多来自四川。团队负责人李云芳说,今年7月,这个预计170多米高的下坝就要封顶,现在他们一天要做两排固坡砂浆。

  福建厦门抽水蓄能电站混凝土溢洪道队负责人 李云芳:这个是日夜班的,没有白天黑夜的,还要达到高度马上就要翻它,一定要有这么多人留下来。

  为了让驻守在一线的外地工人们在厦门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同安区专门举办了慰问活动,为他们送来了礼盒。

  福建厦门抽水蓄能电站混凝土溢洪道队负责人 李云芳:这些在我们老家是买不到的,寄回去给爸爸妈妈。我们经历过的项目,厦门抽水蓄能电站不管是说条件,还是后期保障,是做得最好的。

  【记者手记】

  李云芳团队负责的每个项目工期都是三四年,他已经很多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和他一样,为保障重点工程建设,许多建设者都在春节期间坚守施工一线,日夜奋战。正是这一群默默奉献的建设者,用勤劳的双手、辛勤的汗水“浇筑”城市的一砖一瓦,书写着厦门速度的“匠人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