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人员的流动聚集也比往常更为频繁,为此,湖里区抓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从机场入厦旅客分流到冷链食品监管,以及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不少干部职工都默默坚守在防疫一线。

在高崎机场附近的一家酒店内,湖里区机场入厦旅客分流小组驻点负责人郭建新正在安排专班管理组春节期间的工作。这个小组主要负责高崎机场入厦需要隔离的一部分人员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入厦人员的转运工作。

湖里区机场入厦旅客分流小组业务联系人 叶建华:一个旅客是“14+7”(隔离人员)要送到同安官浔(隔离)人员跟车辆你现在赶快安排一下

接到信息后,专班管理组立即与分流转运专班组联系、安排转运。工作人员介绍,每天他们经手转运的旅客大约有20多人,从早上第一批旅客到达,到凌晨最后一班航班落地,他们都要随时待命,工作到凌晨对他们而言是家常便饭。

湖里区机场入厦旅客分流小组工作人员 杨志文:这么长时间没有回家,而且小孩还小,心里觉得很抱歉,我们在这边既然是做防疫工作,就是为了更好地把疫情控制下去。

湖里区机场入厦旅客分流小组驻点负责人 郭建新:我们小组总共73个人,在春节期间都会坚持在一线工作岗位。

春节期间,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也尤为重要。在康乐社区居委会,刘晓婧正在与一名从美国返厦的居民进行视频通话,了解她的体温状况。

(视频通话)康乐社区居委会委员刘晓婧:您测一下您今天的体温,您放上去,我能看得到,好。

刘晓婧告诉记者,她们每天都要对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居民进行至少三次以上的体温监测,以及两次以上的视频通话,及时了解居民健康情况,保障居民生活需求。

康乐社区居委会委员刘晓婧:让她上报体温,上报身体状态,看有没有咳嗽发烧这些情况,一直到居家隔离结束。

目前,康乐社区共有住户3752户,常住人口约8100人。面对如此庞大的社区,康乐社区充分发挥党员力量,在春节期间坚守一线,通过微信群、上门走访等方式,开展防疫宣传工作,将网格化管理的触角延伸到“最后一米”。

康乐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黄剑雄:舍小家顾大家是我们党员干部,包括我们社区应该做到的,也应该去做的事情,希望用我们这种温暖行为,能感动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地去抗击疫情。

作为“鹭岛门户”,春节期间,湖里区疫情防控不放松,不少党员干部都坚守在防疫一线。在湖里万翔冷链集中监管仓,驻场工作专班的成员也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从东渡、机场口岸入境且准备在我市流转的进口冷链食品,都必须进入集中监管仓进行外包装消毒和核酸检测。

湖里区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驻场工作专班工作人员 汪建君:我们要收集监管仓工作记录表,这里面涉及的内容有,当天申请入仓的柜数有多少,预约有多少,记录前一天的数据。

工作人员介绍,在高峰期,他们每天需要核验10柜以上的出入仓货物,春节期间,他们将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记者手记】春节假期,游子归乡、万家团圆,而在每一趟平安落地的航班、每一桌团圆的宴席背后,都有许多人的温暖守护。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坚守中,疫情的冬天终将过去,美好的春天必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