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月4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意味着一年四季将由此开启。按照闽南传统习俗,这一天要“咬春”,今天,不少市民就自己动手包春卷、吃春卷,我们一起去看看。

每到立春这一天,民间就有“咬春”的传统习俗,大家要在这一天吃一些春天的新鲜蔬菜,既可以防病,又有迎接新春的意味。在闽南地区,“咬春”就是吃春卷。上午,记者在第八菜市场看到,有不少市民正排队购买春卷皮。

市民:厦门人都喜欢吃春卷,买很多,十几样(菜)高丽菜、红萝卜、蒜、虾、笋,自己买回去包。

市民:闽南人基本上都会做,(买)包菜、各色花菜、香菇、豆腐、五花肉,自己做的口感更好。

春卷皮摊主:今天立春,大家都吃春卷,卖的比平时多很多。

除了自己动手包春卷,也有不少人选择到餐厅品尝春卷的美味。在这家以闽南菜为主的餐厅里,前来吃饭的顾客们几乎都点了春卷。

林女士:我们查了有“咬春”的习俗,就过来体验一下厦门的春卷,厦门的“薄饼”比较有特色,包进去会比较有仪式感。

区先生:我们是从广东过来旅游的,听说是闽南特色,立春的时候会吃春卷,所以特意过来尝一下。

张先生:春节代表着春回大地,今天又是立春,刚好来吃春卷,感觉应景,符合春节的气息。

民俗学家介绍,立春北方吃春饼,南方吃春卷,南北习俗略有不同。北方的春饼大多包着芹菜、韭菜等新鲜蔬菜和肉,寓意农苗兴旺、六畜茁壮。南方的春卷可甜可咸,闽南地区还会特别加入海鲜和肉蛋提味,代表迎春喜庆、丰收的好兆头。

厦门市民俗学会秘书长 李志勇:我们会有一些特别的海洋的味道,相对北方来说会加一些海蛎、鲜虾,再加上闽南的贡糖,包括浒苔等等,这样一卷,里面什么营养元素都有,有各式各样的蔬菜跟各式各样的海鲜,让新的一年能够元气满满,一年之计在于春,有元气有力量去迎接春天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