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闽南话里,萝卜也叫菜头,过年吃萝卜糕象征好彩头,过年期间,台湾家庭的餐桌上,一般都会出现萝卜糕的身影,是过年必吃的美食之一。

煎台上排满萝卜糕煎到焦脆,香味四溢,搭配散蛋、糯米肠一组卖,这家店位于台中第二市场的,除了过年,平常排队的人潮也不少。

现场:我要三个(好要辣吗)1 2 3 不要辣

过年一定要吃萝卜糕,因为萝卜在闽南话里叫菜头,有好彩头的意思。台中多家萝卜糕业者上午一开门,电话就接不完。

台湾业者:您什么时候要,黑米糕再一个。

一箱一箱货全堆在冰柜上,店家包货出货手忙脚乱,台中北区这家柴烧萝卜糕,除了招牌萝卜糕外,还有黑米粿、油葱粿,都很受老饕喜爱。老板娘坦言虽然订单量大,不过因为疫情,物流不畅,接单量已推掉3成。

老板娘 夏凤美:今年外卖的状况很不好,根本就是宅配没办法,指定日期到货,推掉一两百条吧,不然我们都可以啊,都很愿意加班。

除了萝卜糕,年糕也是台湾家家户户都会吃的年节食物。台北这家福贵糕,号称是鸿海创办人郭台铭制定的每年年节赠礼。

去皮后的核桃低温烘烤,桂圆也要手工搓揉去除杂质。接着小麦草熬12小时,成了金黄色泽的麦芽糖,再和糯米粉搅拌20分钟,均匀混合,最后放入模具等待成型。

台湾东森记者 洪佩瑜:福贵糕里头其实藏有不少寓意,桂圆代表圆满,核桃代表长寿,麦芽糖则是让你,吃甜甜过好年,最后用糯米混合,就成了步步糕升。

一刀切下,纯白绵密的豆沙馅入口即化,甜蜜入心。

业者 李丽君:我们就是手工,所以就是层次比较分明,然后比较,虽然手工可是就是,形状就是手工形状,不会这么制式化。

过年不管是萝卜糕还是年糕,吃的就是一个好意头、好彩头,希望虎年步步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