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夜无伴守灯下,清风对面吹。十七八岁未出嫁,遇到少年家。”《望春风》创作于1933年,一直是台湾地区最受欢迎的闽南语歌谣之一。这首歌本意表达的是妙龄少女对爱情的热切期盼,是怀春之“思”。但据悉,在海外的台湾留学生,每于思乡心切、孤单寂寥之时,常常合唱这首能够沟通彼此心灵情感的民谣,以解思乡之情。在近一个世纪的传唱、改编翻唱中,这个“思”有了更宽泛的内涵。


2022年福建新春欢喜夜,由张晨光朗诵,姜育恒演唱,海峡交响乐团伴奏的器乐歌咏《望春风》把“一种相思,两处闲愁”送到了两岸观众的心里。


图片


这次全新演绎的《望春风》选址在福建平潭的猴研岛,这是祖国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68海里,126公里的距离,实打实的地理位置,让海峡两岸一脉相承的情感纽带更具象化。

图片


2021年出炉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中,已明确要将台北列入2021-2035年建设的国内交通主轴之中,京台高铁、京台高速再次引发世界瞩目。平潭,无疑是这条通道的咽喉之地。2020年,随着平潭跨海公铁两用大桥和福平铁路的通车,意味着京台高铁大陆一端的线路向前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图片


“我愿,杏花春雨,燕子回时,到海的那一边看看”,张晨光在节目里这样深情朗诵着。在平潭,我们唱响两岸人民共同的期盼,2035年,坐着高铁去台湾,你,也一起来吧。


图片

图片


在中国传统文化里,“春”可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季节。它是美好愿景的开篇,是万物萌芽的生机,更是万象更新的起点。在今年全新形式的福建新春欢喜夜中,《望春风》也以春之名,展新之意。

图片


音乐响起,一艘载着交响乐团的船只在海面上乘风破浪,大有开端破局之势,拉开了春的序幕。姜育恒以独有的柔情之声,传达意味深长的相思之情,奏响了春的乐章。朗诵、演唱、交响乐,搭配风车、海浪、石头厝,把雅的韵味融入极具平潭特色的自然山水,平添了春的气息。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图片

图片

知道这次《望春风》的选址是在平潭岛的户外,我心中暗暗佩服导演组的勇气。平潭是世界三大风口之一,据统计,每年6级以上大风超过300天,7级以上大风超过200天,最大浪高约9.69米(PS:不知道平潭人民擅长打隧道和这大风肆虐的气候有没有关系)。在冬季户外的平潭,毫不夸张地说,大风完全可以推着人“奋勇前行”

图片


这次的拍摄,最大的麻烦确实也是“hong”实在是太大了。全员发际线堪忧、交响乐团乐手被裙子带跑、张晨光发胶打造“钢铁头盔”、姜育恒寒风中放飞西服、航拍机一度迷失方向、灯光设备石头打底等等,可以说现场所有人都被这风狠狠撞了一把腰。

图片


可是,三天“顶风作案”,导演组硬是“吹”出了精品。现场的狼狈毫无痕迹,碧蓝的海面,像飘荡的丝绸一样柔和起伏;粼粼的波涛,像顽皮的孩子欢欣雀跃;和煦的清风,像温柔的嗓音在耳边絮语:“冬天已经过去,春天来了!”

图片


愿我们相聚的那一天,春风又绿江南岸。


福建有福!虎年福见,欢喜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