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来看系列报道《台湾年味》。发红包送祝福,是中国人过年的仪式感。在台湾,现在大家还把红包玩出了噱头,用红包来抽奖。今年,台湾有不少业者推出汽车当头奖,吸引大批民众。

玲琅满目的福袋摆上桌,每一款都有不同的奖品等着民众来抽,今年的最大奖是它。

流线型的设计,搭配宝蓝色时髦车身,民众趁着过年买福袋拼运气,统一超商最大奖搬出2台价值388万元新台币的马莎拉蒂海神。

东森财经记者 林浩宇:今年最大奖都是抽汽车,不过像这种小福袋,抽奖机会就只有一次,也因此今年多了大福袋,抽奖机会增加六倍之多。

今年超商拼买气,统一超商限量40万组,全家超商则限量90万袋抽两台保时捷,莱尔富超商则限量25万包,抽的是近百万新台币的丰田汽车。各家业者一同把汽车当大奖,民众也愿意掏钱购买福袋。

台湾民众:名牌包不用了,已经很多了,如果换一个大奖的话,我觉得车子不错。

台湾民众:现金吧,百万(新台币)名车,那来百万(新台币)现金差不多吧。

还有超商业者推出虎年春联,大小胖虎一起拜年,可爱的图案吸引目光,新春玩乐主题搭配烫金图案设计,纸质加厚更有质感。

台湾民众:对呀,因为就不想要长得很一般的红包,因为这样辨识度比较高,送给亲友也会比较好玩,有吉祥话那种我也蛮喜欢的,就喜欢一些,比较无厘头的话,送给长辈也满好玩的。

红包袋上印着大大的财、吉、发,象征好彩头,不只超商开卖新春开运红包,电商平台也加入红包战场,热销第一名是老虎图案红包,另外,造型红包袋也很受欢迎,整体销量与去年相比成长近1.5成。

台湾民众:就是还蛮吸引我的,它的图案,就刚好又是虎年。

过年走春都会互相包红包,今年,以"老虎"为主题的装饰用品搜索量增加2成,"老虎造型"或是"趣味文字"的特色红包,最受欢迎。不过不管红包外表如何、内涵丰不丰厚,心意到了才是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