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我市不少企业不停工、少停工,为了更好地满足企业留厦员工一日三餐的需要,夏商集团的营养餐生产线这几天特别忙碌。今天的《新春走基层 火热一线过大年》,我们一起去夏商营养餐的生产车间看看。

上午八点半,夏商营养餐的切配车间进入了一天中最繁忙的时候,流水线上的工人们正在处理早晨刚到的新鲜蔬菜。

记者和夏商营养餐有限公司品控部负责人 洪辉鹏:第一个流程是去除不可食用的部分,像这些大蒜我们要去头,去除烂叶、黄叶。像大白菜我们要把它剖开,去除心,再来进行第二步的清洗、浸泡。每种菜都要经过三个池子的清洗,三道清洗。

光靠人工清洗、切配还不够,我们留意到,车间里各式各样的机器也在繁忙运转,大大提高了备菜效率。

记者和夏商营养餐有限公司品控部负责人 洪辉鹏:这台叫去皮机,主要是对根茎类的食材进行去皮,用滚刷、流动水冲洗的原理,把外皮初步清洗 去皮去干净,20分钟大概能处理200斤。现在每天(处理)的蔬菜差不多在3至5吨之间。

跟着切配好的肉菜,我们一起进入了烹饪车间。今天掌勺的厨师施木杰,有着15年的工作经验,最擅长做闽菜。看着锅里滋滋冒油的红烧肉,闻着肉香,我们也忍不住上前试试。

记者和夏商营养餐有限公司烹饪车间厨师 施木杰:咱们一般是左手拿勺子下面,然后慢慢地推过去,然后勺子反着拉过来,然后再轻轻推过去,前面再轻轻拉回来,两边才会受热均匀。推的时候还是感觉阻力很大。对,15公斤的肉相对来讲比较重。我现在才推了几下就觉得很累了,感觉使不上劲。师傅,还是交给您来。

炒大锅菜并不容易,每天,施木杰要在灶台前站10个小时,经由他手制作出的一份份营养餐,还不能直接送出去。这里,还有一位“特别”的员工。

记者和夏商营养餐有限公司现场品控员 廖杰攀:我看这锅刚出炉的菜品您是在测它的温度是吧?测它的中心温度,出锅中心温度。温度要达到什么样的标准?按照内部规定要达到75(摄氏)度。为什么是75(摄氏)度?让这些出品的菜更加安全,每道菜出品我们都要求留样,每道菜出锅我们都需要测一次温度。

好看、好吃,“有温度”,春节期间,每天大约有两万多份夏商营养餐配送到各企业的员工手里。

记者和夏商营养餐有限公司素切配车间主管 唐银虎:因为今年特殊一点,有些工厂没有停产,我们要持续地供餐,所以没办法回家过年。

夏商营养餐有限公司生产部负责人 刘柏桂:职能部门全程跟进,包括品控部、后勤部、保障春节期间的正常供餐,包括生产安全。

【记者手记】采访中我们发现,小小一份营养餐,却要经过十多道工序才能安全出炉。无论是原料来源的可追溯,还是中央厨房的安全卫生,有条不紊高效运行的背后,折射出的是我市民生服务供餐保障的强大基础。供餐企业用美味与健康,共同守护大家的舌尖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