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也有许多人选择坚守岗位,比如一线空中乘务员。在厦门航空就有这样一群来自台湾的空乘员,她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值守岗位,就是为了让更多的旅客能够一路平安,和家人团聚。今天的系列报道《虎年不一YOUNG》,我们就带您走近厦门航空台籍乘务员们,看看她们在大陆是怎么过年的。

厦航空中乘务部台乘 苏家榆:各位亲爱的旅客朋友们,大家好。欢迎乘坐厦门航空航班,我谨代表全体机组成员,祝您新春快乐,虎年大吉。

带着点台味的腔调,总会让返乡过年的台胞乘客感到亲切。这是厦航台乘苏家榆在飞机上度过的第四个春节,她说,今年对她来说是很特别的一年。

厦航空中乘务部台乘 苏家榆:去年我刚成立了自己的小家,今年就可以跟家人一起过年,我也在这里(厦门)扎了根,我也算是回家过年了。

苏家榆是2017年首批入职厦航的台籍乘务员之一。5年来,她说自己是在爱中成长的。公司给台乘们分配师父一对一带教,并成立台鹭班组,让她们更有归属感。2021年1月,苏家榆在厦航找到了她的一生所爱,是位机长,自己也成长为台鹭班副班长,并获得了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

厦航空中乘务部台乘 苏家榆:不管是从工作上的大小事,一直到生活上很琐碎的事情,公司都帮我们想得非常周到,走在我们前面,帮我们把路铺好。

厦航空中乘务部总经理 范虹:目前厦航累计入职台乘有249个,在飞的有89个,是目前在大陆航司中,最大的一支台乘队伍,她们中间现在有7个人,已经在大陆安家,其中有3人已经生了“台鹭宝宝”。

正值春运高峰期,一线乘务队伍运行压力不小,很多人还处在隔离闭环管理之中。这个春节,厦航以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开展暖心活动。两岸空乘们以“云联线”的形式举办线上春晚,用舞蹈《生活总该迎着阳光》,展现乘务人战疫的每一个瞬间 ;云录制阿卡贝拉版的《无名之辈》,感谢所有在背后默默奉献的蓝衣天使们。2021年,厦航台乘队伍因航班任务平均接受隔离59天,有的台乘隔离达到191天,为民航运输、社会经济复苏,作出了她们的贡献。

在宿舍慰问台乘:听说你是第一次在厦门过年,所以你的班长 书记过来看看你,有没有想家,还好,有大家一起作伴,很温暖。

春节期间,厦航空乘部代表也来到台乘宿舍慰问,关心她们的工作生活,更带来了台乘台湾家人的春节问候惊喜视频,让她们非常暖心又感动。

厦航空中乘务部台乘 林旻臻:很温暖,给我们在家过年(的感觉),跟家人制造连接,可能我在台湾,没有像厦航这样的公司,给我这样的感受,从工作照顾到生活,即使没有台湾家人陪伴,这边也有厦门家人陪着我。

现场:我们今天也带来了中国结的福字,祝你在新的一年里面,起落安妥,平安顺遂。

厦航空中乘务部台乘 林旻臻:作为厦航乘务员兼摆渡人,可以带旅客朋友回家和家人团聚过节,是我的荣幸。

厦航空中乘务部台乘 苏家榆:新的一年,希望这个疫情能赶快过去,帮助更多的人行走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