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跃市民群众的节日生活,春节期间,翔安区每天都安排了多项民俗文化项目对外展演。这两天,非遗宋江阵等民俗节目正在精彩上演,今天的《新春走基层》,我们一起去看看。

走进翔安区内厝镇莲塘村的翔安传统文化教育园区,随着乐器伴奏声的响起,春节游园节目巡演鸣锣开场,传统武术、非遗宋江阵、舞龙舞狮轮番上场。在莲塘村,宋江阵是传统节日里最具特色的民俗活动之一,为了在春节期间表演,大家早早就操练起来,孩子们手拿“兵器”,呼喝声起,腾挪跳跃,个个虎虎生风,让观众掌声阵阵。

村民 王美恒:比较有氛围,大家一起看会有一种比较团圆的感觉。

村民 林建阳: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乡亲们有一个交流的空间 平台,传承一些传统的文化,包括宋江阵,歌舞表演,体会一下年味。

看似简单的表演项目,不仅需要武术队员动作协调,更需要锣鼓的配合,背后凝聚的是宋江阵教练的辛勤付出和队员们的刻苦训练,想要学会可不容易。

非遗宋江阵传承人林良菽介绍,宋江阵起源于明朝中后期闽南沿海地区,是古代村庄的一种战斗方式。2007年,随着宋江阵被列入福建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翔安区开始大力推进宋江阵文化进校园,目前共有三十多所学校开展武术、宋江阵教学,组建校园宋江阵队伍十多支。

宋江阵队员 罗嘉裕:希望能一代传一代,把这种传统武术文化给传承下去。

春节传统民俗文化展演活动在翔安已经连续举办了近十年。过去,民俗表演在各自的村子举行,但随着部分村落人口外迁,一些老技艺逐渐消失。近年来,翔安不仅将这些民俗表演请进校园,培养年轻一代的传承人,还在正月里将民俗表演集中巡演,希望借此留住数千年的传统过年习俗。

翔安区宋江阵文化研究会会长 林良菽:春节期间特别开放翔安传统文化教育园,顾名思义就是要以传统文化来提升教育素质,把忠孝思想,儒学理学文化,这些都介绍给我们下一代。

【记者手记】在采访中我们发现,不少民俗节目的表演者都是孩子。通过这样的方式,他们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和精髓所在,也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春节期间,这样的展演活动让传统新年更红火,也让闽南民俗文化再度焕发新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