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村里藏着新“年味儿”,这几天,湖里区殿前街道的殿前社,正在举办一场名为“腾飞殿前.诗画家园”的艺术展。展览里有古老街巷的过去和未来,还有萦绕在殿前人心头的乡愁情怀。新春走基层,我们就到殿前村一起过个“艺术年”。

在旧厂房改造成的红顶当代艺术中心里,老文化和新思想碰撞出了火花。这样以城中村为主题的地域特展,不仅是福建首创,在全国也不多见。展出的作品有在知名导演指导下,居民参与拍摄的短片,还有艺术家们的写生画作和给居民们拍的全家福。

摄影师 张统建:他们都是殿前的孩子,从这边长大后面去求学,又回来这边创造自己的家乡,菜市场是烟火气比较重。比较在地文化的地方,返乡青年在这里面吃火锅,年轻人跟殿前有个情感的链接。

湖里区殿前街道高殿社区殿前社居民 黄维:这边是殿前比较有代表性的殿前菜市场。(当时选这个铜锅有没有什么说法?)当时摄影师说铜锅的寓意就是“同心同气”,大家一块把我们的家乡建设好。

离家越远就越想家,而对这片土地蝶变新生的憧憬和期待,更是成为了黄维返乡的动力。环境好了,商户多了,村庄越来越热闹了,每次重走家乡的大街小巷,都会刷新他对这里的认识。

湖里区殿前街道高殿社区殿前社居民 黄维:(这是你的母校)对,感觉整体发生变化特别大,比如像这块操场,我那时候读书的时候,都还是泥沙石,现在都已经有塑胶跑道了。

湖里区殿前街道高殿社区殿前村居民 黄维:以前在读书的时候,一到过年村里基本上路上都没什么人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决定就地过年,留厦过年。我身边有看到一些在这里常住了。

他们口中的字字句句,有经历、有感悟、有期待,拼凑成了一幅“村”的幸福生活画卷。上世纪八十年代,林奶奶跟随丈夫来到殿前定居,一住就是四十年。

湖里区殿前街道高殿社区殿前社居民 林穗琼:刚到殿前到处跟农村一样的,都是很落后,老家的人说我嫁到厦门那么好听,实际上也是农村。(现在没想到变化这么大吗?)没想到 ,谁想得到。

湖里区殿前街道高殿社区殿前社居民 林穗琼:以前也是土路,下雨就是一脚的泥,坑坑洼洼的,车子也不方便,但是现在路好了,车子也多了。无所谓过年不过年,天天就跟过节一样,很好很幸福。

湖里区殿前街道高殿社区殿前社居民 林荣栋:以前殿前让人家知道是脏乱,现在你看干净整齐,还有文化底蕴一直在提升。现在搞“诗画家园”(活动),到处涂的涂鸦,确实是很漂亮,成了现在新一代的网红打卡点,通过这个视频让更多人知道我们虽然住在城中村,但城中村里面的幸福感是爆满的,更有包容性。

10支短片、12张摄影作品、35幅写生画作,宗祠庙宇、小巷商铺,南洋楼和厂房,青年公寓和文创园区,还有一日三餐的烟火气,都在里头。小小的美术馆里装满了动人的殿前故事。

红顶艺术社区负责人 陈丹妮:希望不管是在这里生活过的人,或者是重新回到这里的人,看到这些作品,他内心都能产生一些共鸣。所以我希望用艺术的力量介入城中村,让这个城中村重新焕发新的活力。

【记者手记】在殿前采访的过程中,我们感受最深的,是大家的笑脸。在短片《村》的结尾,林穗琼奶奶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不希望盖什么高楼大厦,这样就很好。我想,他们是真的感受到了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