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正月少不了走家串户

万一你碰巧遇到了个福建人

不妨试着问:“听说,你很懂茶?”

福建人可能会连忙摆手

“埋有(没有)埋有(没有)”

结果……说起来头头是道

图片


大多数福建人就是这样

要么不说,要么一鸣惊人;

牛先别吹,做出个样子再说!

(万一“翻车”了呢)

春节期间

掌握几句“闽式凡尔赛”名言

绝对让人对你刮目相看!




“全中国人都知道我没本事,做了几十年企业,只做了一块玻璃,还忙得满身大汗,晕头转向,这就是没有本事的象征”——曹德旺

“本本分分做人,实实在在做鞋。理性消费,理想消费……”——吴荣照



图片


福建气质,你get到了吗?


福建这名字一听就很有“福”

“阖家福”,是全家人的团圆;

“福建福”,是文化传承,是金山银山;

“中国福”,是撸起袖子加油干!


图片


图片


•中国隧道平潭造


说到“基建狂魔”,那必定少不了福建人!所谓“广州的桥,山东的路,中国隧道平潭造。”


早年的平潭还是个闭塞的海岛,没有产业,不少人背井离乡从事“井巷”工程。在长期的磨练中,平潭人挖掘、爆破、支护等与隧道相关的施工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凭借敢于冒险、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长年积累的“可靠、能干、工程质量好”的良好信誉,平潭的施工队伍逐渐在全国隧道业站稳了脚跟。鼎盛时期,平潭人每年承接的隧道工程承包额达上千亿元,让平潭名副其实地成为“隧道之乡”

图片


•为中国人造一片自己的玻璃


奔跑在中国大地上的汽车每三辆中有两辆装的是福耀玻璃。放眼世界,这个占比四有其一。


早年,去武夷山旅游回来的曹德旺,给母亲买了一根拐杖,结果被开日本车的司机训道:“不要把我的玻璃碰碎了,好几千块钱一片呢!”他不相信,可是经过调研,当时的中国确实没有一家像样的汽车玻璃制造商,也没有相关技术。曹德旺既心痛又无奈,1987年,他白手起家创立福耀玻璃集团,如今,福耀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大汽车玻璃供应商。我们不用依靠外国进口,也有自己的玻璃可用。


图片


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是先辈辛辛苦苦打拼而来的。做人做事不能“糊”,才能真有“福”!


福建人做得起,更守得起。

图片


•“鞋二代”创业历险记


“全世界每5双运动鞋里就有一双是福建鞋。”


吴荣照是福建鞋服企业的代表之一,尽管出生于“鞋匠世家”,是名副其实的“鞋二代”,但光环背后是“实业真难做,做实业真苦”的辛酸。


背负1000万元的银行负债创建品牌,吴荣照深入生产一线,脚踏实地掌握产品开发生产流程;深入市场一线,时刻观察市场新动向,让鸿兴体育成为了新加坡证券交易所的第一支中国体育产业股票,鸿星尔克成就中国网球服饰第一品牌。之后又先后经历了拓店亏损、金融风暴、库存危机和意外火灾等遭遇,几经沉浮。




“最难的时候手上的现金流还不够支撑一个礼拜。” 吴荣照说,“‘守’好业说到底是‘创’好业,须永葆创业精神——有锐气、不守旧。这种精神的培养,离不开对父辈艰辛创业的了解,更离不开实践的挫折和磨砺。”



图片


•“沙县小吃”一夜之间火遍全球的原因只有一个……


扁肉、拌面、蒸饺、炖汤、芋饺……沙县小吃把店开到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门店超过8万家,秒杀“红鼻子”和“开封菜”。沙县小吃为什么能走遍天下?答案不仅仅是好吃这么简单。


夏茂镇是沙县小吃的发源地,上世纪90年代初,上千人浩浩荡荡到外地做小吃谋生。恰逢中国兴起了“下海”和“打工”浪潮。“一元进店、两元吃饱、五元吃好”的平价原则抓住城市低消费群体,俘获了无数食客。沙县小吃迅速“火”了起来。除了定位准确的秘诀,沙县小吃永葆生命力的答案只有一个——诚意:用最物美价廉的食材做出最好的效果,踏踏实实干餐饮,本本分分做小吃;能守正,也能创新,推动沙县小吃产业化再升级!


图片


图片


•中国人吃鸡再也不被卡脖子了!


提及卡脖子,你可能会想到高精尖技术。但很少人知道,在肉食鸡苗上中国也曾被“卡住了脖子”。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禽类消费国,但育种却长期被欧美国家企业垄断,为实现“吃鸡自由”且不受外界影响,圣农集团董事长傅光明投入了11亿在远离人烟的一个偏远农村秘密培育新品种。经过科研人员艰辛探索,顶着国外企业“断供”鸡苗的威胁,2019年国产鸡苗初步培育成功。如今,这个中国最大的白羽肉鸡企业,打破了国外对白羽肉鸡种源的长期垄断,也成了优质白羽肉鸡的代名词。


图片


•开启您的能量自由时代


平均每1.7秒,就有一个电芯在宁德时代下线;平均每2.5分钟,就会产出一个电池包。全球每销售4辆电动汽车,就有1辆搭载宁德时代电池。


宁德时代是国内外多家电动汽车的电池供应商,已经连续多年位居动力电池装机量第一。为什么如此受青睐?成功的秘诀是科技创新。去年9月,宁德时代工厂还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全球“灯塔工厂”,成为全球首个获此认可的电池工厂,这是宁德时代在极限制造方面取得的成绩。

图片


……值得福建骄傲的,还远远不止这些。


从圆珠笔尖到航天工程;从智能驾驶到智能卫浴,上天下海,衣食住行。福建的智慧与打拼,或享誉全球,或隐形冠军。


当然,这一切靠的就是“实实在在、本本分分”做好每一件事的拼劲。或许,这也是闽人先祖从中原到这片南蛮之地,不惧豺狼虎豹,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闯出一片天地而代代传承的精神。


最后

也将这份鼓励送给

假日里还在工作岗位上的人们

这么拼,就很“福建”!


图片


福建有福!虎年福见,欢喜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