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当然要置办年货了,在台湾,采买年货一定要到台北迪化街,今年受到疫情影响,不开放试吃、也没有封街摆摊,而是改成以广播的方式,让民众感受年节气氛。

店员的手闲不下来,忙着帮干贝分装、秤重,迎接新年。香菇、干贝、乌鱼子都是热销项目,旁边卖瓜子果干的店家,生意也很好,不过说到最受欢迎的还是这个。

店家:就是礼盒要送礼,早上在包就是包礼盒,礼盒里面大概都是什么,干贝香菇乌鱼子都有,有人参啊,也有人送礼嘛,自己吃也有。

台湾民众:最近人很多,我很早就出来了啊,早一点出来人比较少,下午的时候吧,人就很多了,对对对,那个时间我不会出来。

今年迪化街还跟电商平台合作,买完年货还能抽红包,碰碰手气。

迪化街商圈理事长 徐庆棋:这一次最大奖有上万元,因为有店家准备的。像我们公司的话,就是我们特色产品,像是我们有虫草鸡汤,还有搭配年节要的,过年所需要的东西。

受到疫情影响,迪化街今年不开放试吃、也没有封街摆摊,店家的销售方式也跟往年不太相同,改成小包装贩卖,就是为了减少接触。

台湾民众:他先帮大家包好,就不用说有其他的风险存在。

虽然限制多了,但是年还是要过,店家在包装前都要先消毒清洁,才会开始包装。

迪化商圈发展促进会理事长 徐庆棋:过去永乐广场那里,大概都是有摊贩,今年全部都没有摊贩,我们把它装饰成,二楼有一只大老虎,还有我们有灯海。

今年,台湾的外送平台业者也积极抢占年货商机。

外送员 vs.消费者:你是订购腊肉的对不对?(没错。)

外送员送货到府,把年货交到消费者手中,但是眼前这名外送员,怎么越看越眼熟。

台湾艺人 陈汉典 vs.消费者:我可以给你一个提示,有一个汉字的。许光汉,你是陈汉典吗?对对对。

原来是艺人陈汉典,穿着老虎装,化身外送员,就是为了替外送平台冲人气。看准疫情有些人不想出门采买,外送平台纷纷推出优惠抢客。

台湾艺人 陈汉典:直接30分钟,你也不用出门,而且天气这么冷,不要出门,而且待在家里是最安全,疫情其实大家还是要注意安全,要多洗手,然后口罩一定要戴。

无论是上街采买,或是外送点单,注意做好防疫,才能开心过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