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今年受疫情影响,有不少台胞选择留厦过年,虽然是就地过年,但温暖不减。这个春节,他们就地围炉团圆,迎新送福,欢歌热舞闹新春。从今天(1日)起,我们推出系列报道《虎年不一YOUNG》,带您了解台胞们在厦门的花式过年方式。

作为闽台两地共同的年俗,除夕"围炉"自然是少不了。今天,我们就跟随镜头一起去看看,今年台胞们在厦门是如何用美食解乡愁,品尝舌尖上的年味的。

饺子有着“更岁交子”、阖家团圆之意,吃饺子是大陆民众除夕宴上必不可少的美食之一。在厦门湖里兴隆社区,今年,当地社区居委会为留厦过年的台胞们,准备了一场饺子宴。

在厦台胞 苏芳荣:因为我(在台湾时)是住新北,新北都是吃汤圆为主,我们家里是饺子都比较少,但是今年我第一次包饺子,让我感觉就是说,这个饺子,好像比方有人在讲说,吃饺子好像是能够让你幸福,一年来能够事事顺利。

在厦台胞 巫承祥:饺子这个部分,因为以前都没包过,我比较关心一会我包的会不会破掉。

有的台胞是第一次包饺子,所以包的饺子形态各异,逗着社区民众开心大笑。而在厦门居住了25年的台胞熊麒,就显得格外老练。

熊麒包饺子:我们会在饺子里放钱,金色的钱,像台湾的10元(新台币),看谁能吃到,下一年就会穿金戴银。

当提及没能回台湾过年,会不会留有遗憾时,台胞们都表示,在大陆过年与在台湾过年没有太大区别,社区邻居待他们都很亲切,就像一家人一样,这里虽然不是故乡,但也是他们的家。

在厦台胞 熊麒:往年我都是在台湾过年,这两年因为疫情的关系都没有回去,那当然也有思乡之情了,但是今天在社区跟大家一起包饺子,觉得就是跟家一样。

在厦台胞:居委会很怕我们这些,在当地过年的台湾人会思乡心切,特地在过年这段时间组织在这边包饺子,那我们会觉得说,这边比台湾的家会更亲切一点。

现场: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顺顺利利,等一下,我说一句,谢谢兴隆社区,让我们在这有家的感觉,谢谢,新年快乐。

充满“年味”的不仅是社区大家庭的热闹,也有小家庭的温馨。台青苏郁程来厦门已经8年了,今年是他第二次在厦门过年,去年他陪着老婆孩子,回娘家三明沙县过年,今年春节,他打算留在厦门。但年夜饭的制作,成为这对年轻夫妻的一大挑战。

买好食材,剩下的就是就是回到住所开始制作菜品。妻子朱婷说,苏郁程平常很少做饭,所以今天她十分期待。

苏郁程妻子 朱婷:因为我们这边春节的话,都要吃鸡鸭鱼肉,今天是有买一个带鱼,会来做酱油水,鸭子拿来煲汤。

苏郁程为了向老婆秀一下厨艺,还专门做了台湾美食三杯鸡,而三杯鸡的灵魂佐料,他也准备好了。

在厦台胞 苏郁程:这个三杯鸡用的九层塔,这种紫色的我们叫做红骨九层塔,这种比较香,一会这个根切碎了还可以蒸蛋。

围炉人多才热闹,苏郁程特地邀请了同样没回台过年的台青王骏廉和他的大陆女友,一起聚餐。

不一会,一道道两岸美食就相继出炉了,看着这一大桌的美味佳肴,让许久没吃到家乡美食的王骏廉倍感亲切。

在厦台胞 王骏廉:会缓解(思乡之情),而且他们很会做,吃得非常好,就会帮我解馋,就是让你会觉得好像是在家的感觉。

从饺子到台式三杯鸡,从社区的大家到朋友间的小家,虽然身在异乡,但厦门的"年味"抚慰着这些台胞们,把酒言欢,围炉团圆,这是家的味道,也是年的意义。

在厦台胞 苏郁程:因为一年其实疫情当下,最重要的还是大家健康平安,快乐是最重要的,希望老婆不要再骂我,多给我零用钱。

在厦台胞 熊麒:我相信在这边居住的台胞,今年会更有新的气象,更有新的事业,会有很好的发展。

在厦台胞 苏方荣:我恭祝在厦门的台胞和同胞们,能够在2022年事事顺利,恭喜发财。

在厦台胞 巫承祥:希望说未来有更多的台胞,然后台青能够来到我们这边,然后一起跟大家一起生活,然后稳定地一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