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同安区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立足农业产业发展特色,引进台湾优质种苗,筑巢引凤,吸引了不少台胞扎根。今年因为疫情防控需要,不少台胞选择留在厦门过年,新春走基层,我们就到同安,跟着他们一块儿过大年!

厦门台胞 谢硕章:今天我们台胞和侨胞,没有回家过年,特地来这里走春,年年春、新年快乐、新年快乐。

拎着家乡特产,台胞谢硕章、曾明宝和印尼侨胞洪永强携家带口,一起到邻里刘南卿家里走春拜年。一进屋,刘南卿就送上自己提前写好的福联给大家,篆纂隶楷行草,五“福”迎新春。

厦门台胞 曾明宝:在台湾,我们也一直承袭着中华文化,过年都有写春联的习惯,今天朋友送一副“福”联,我们迎春接福,新的一年有一个新的开始,虎年有福。

闽南人待人接客,一定离不开茶。谢硕章带来自家种植的台湾杨桃,洪永强端上手工制作的南洋糕点梅花格、九层糕,大家配着茶汤,相聊甚欢。回忆起2021年,谢硕章说,自家果园遭遇了寒潮,又经历了一波疫情,但危难关头,总有人站出来出谋出力,帮助他们把滞销的水果销售、转运,让他们渡过难关。

厦门台胞 谢硕章:(之前)疫情来了以后,政府反应很快,短时间就解封了,真的很安心。(经历了波折,但是很有成就感。)哈哈,的确,真的是,挺过来了。

欢声笑语间,一桌热腾腾的年菜已经备齐,端上餐桌。台湾特色的炒米粉、海蛎煎,南洋风味的咖喱鸡、娘惹虾,二十多道特色年菜满溢浓浓的“乡”味。

春卷上桌解乡愁,源于闽南的春卷,在台湾叫做润饼,也是春节的传统菜肴。大家围炉满堂,一起熟练地把润饼皮、卷包、豆芽菜、笋丝、花生粉等多种食材,寓意着团团圆圆。谈笑间,接着分享美食,大家的情感也更加融合到了一起。席间,台胞曾明宝在台湾的妻子还打来了视频电话,和大伙一起隔屏包润饼,彼此祝福,也期待着云开疫散,早日团聚。

一餐团圆饭,温暖一桌异乡人。对这些留厦过年的台胞来说,纵然对家乡有千万思念,但是这里亦有万般温情。他乡变故乡,这何尝不是一种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