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创新航是厦门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关键一环,春节期间,企业一期项目生产线不停工,三分之二的员工选择坚守岗位、留厦过年。在勤勉工作的同时,企业也举办了一场热闹的庙会欢度春节,今天(3日)的《新春走基层 火热一线过大年》,让我们一起去品品他们的“年味”。

位于同翔高新城的中创新航,工人们正在一期项目的生产线上紧张忙碌着,春节期间,这里的全线生产线不停产,二期项目也正进入设备搬入阶段,向着第二季度试生产的目标冲刺。

繁忙工作之余,厂房外的篮球场上,一场迎新春庙会正在热闹举办。

来自洛阳的赵冬娜,去年刚刚入职中创新航,从事数据统计工作。往年春节,她都会穿上汉服,邀三五好友逛逛洛阳古都。今年,她将这个年俗带到了公司,与同事们一起穿上汉服、逛庙会,增加新年的“仪式感”。

中创新航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员工 赵冬娜:我们穿汉服会去公园,几朝古都,还有最有名的老城十字街。(在厦门又穿上汉服,你感受怎么样?)我觉得很激动,有过年回家的味道。

中创新航科技(厦门)有限公司:祝大家新年快乐,虎年大吉。

沾点墨香,一撇一捺写出对新年的美好祝愿,也是中国的传统年俗。在庙会现场,翔安区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们铺平红纸,挥毫泼墨,兴致盎然的员工们也拿起笔来写下中意的春联,将现场点缀得格外喜庆。

书法家:新年就是什么好的都能在春联里面展示出来。(那对我们现在正在奋斗的年轻人有什么样寄语?)认真就业,认真读书,这个国家很好,国泰民安。

中创新航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品牌负责人 杜怡珺:北方那边春联一定是写出来的,所以这看起来很像小时候过年的感觉。(你儿子专门给你写了一副春联,写的是什么内容?)一帆风顺全家福,万事如意满门春,也是希望我们全家在新的一年能够健健康康,快快乐乐,万事如意。

中创新航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员工 马昱:刚才吃了一些闽南本地的春卷之类的食品,觉得跟老家的年货还是挺像的,感受到老家的氛围。

年俗里,是年味。无论是穿汉服、写书法,还是吃炸枣、逛庙会,各地各具特色的过年风俗,无不传达着同样的幸福主题,寄托着同样的希冀愿景。

中创新航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员工 陈桦林:国家在促进新能源产业的升级和发展,感觉这个行业未来契机非常大,新的一年的工作目标就是带着我的兄弟姐妹,我的同事,跟上并且超越公司500G瓦时,1T瓦时的目标。

中创新航科技(厦门 )有限公司员工 胡耀强:游子在外,但是失去的同时也在收获,我感觉对父母只想说一句,新年快乐,明年我会回去的。

中创新航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汪建昆:大家还这么年轻,正在快速上升阶段,希望他们上升得更快,也希望公司越来越好。

无论走多远,记忆中总忘不了家乡的年俗味。在采访中,我们感受到的不是不能回家过年的遗憾,更多的是员工们鼓足干劲、坚守岗位的精神。在火热的一线过大年,有一种“年俗”叫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