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29日)下午,我市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首场专题研讨会。

研讨会上,8位全市思想理论界和实际部门专家学者代表,结合工作实际和研究方向,围绕厦门如何“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目标,积极建言献策。专家学者们认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首先要壮大全市经济总量,这其中除了要坚持不懈抓招商促发展,还应该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努力开拓城市发展的新空间。

市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戴松若:一个是抓住经济发展的基本盘,用数字化的技术和智能化的改造,去提升传统产业。这个里面就是有一个扩总量和扶增量的问题,一方面通过招商引资来扩大总量,另外一个就是保住我们的增量。

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艳涛建议,厦门应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为引领,加快建成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成为展示“中国之治”的重要窗口。

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张艳涛:要把这两个“勇”字解读好,我们怎么勇立潮头,勇毅前行,东南沿海这些城市,我们厦门要第一个率先实现现代化,就是要激活“中国之治”的厦门原点,把大的目标怎么细化到小的微观治理当中去。

主办方表示,接下来,还将有五场专题研讨会在全市多个领域陆续召开,为深化全市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营造良好浓厚氛围,并形成一批有影响、有分量的高质量研讨成果,将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