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往年的情况,春节等传统假期,是急性胃肠炎等消化道疾病的高发期。春节饮食该注意什么?如何避免肠胃受伤?

健康记者 小鑫:接下来春节假期即将来临,每到这个时候都是消化内科最忙的时候,因为在这个时间,医院接诊的急性胰腺炎和消化道出血的患者占比就会明显增多,为什么呢?接下来就跟着我一起去问问医生。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 周静平:不光是春节期间,很多传统的节日,比如说:清明、端午,我们消化科的病人就会特别多,包括急性胃肠炎、急性胰腺炎、消化道出血,还包括食管异物的。

周医生说,导致这些消化道疾病的原因,大都是因为节假日里大家“过度”吃吃喝喝。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 周静平:平时不能大吃大喝,好不容易放假了,就跟亲朋好友聚一聚,暴饮暴,或者说短期内大量喝酒或是长期有酗酒的。

对此,周医生建议,春节期间,咱们饮食还是要适度。在家准备食材时,不能一味选择各种大荤的菜肴,要适当多摄入一些新鲜的深色蔬菜。外出就餐,可以提醒厨师少油少盐。聚餐时,喝酒能助兴,但也要谨记它也能伤人,千万不要酗酒。如果确实得喝,喝酒前最好先吃些米饭、薯类或蔬菜垫垫肚子。近期如果服用阿司匹林、降压药或者头孢等药物,千万不要喝酒。

健康记者 小鑫:在这儿呢也特别提醒大家,春节假期亲朋好友聚餐,咱们饮食有度,如果有喝酒,也请适量 ,千万不要因为一时兴起,伤了肠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