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评论员

“勇立潮头、勇毅前行”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提出的重要要求,这是特区精神在新征程上的集中体现,映照着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奋斗底色。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对照这一重要要求,查找自身在思想作风和能力素养上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明确下一步努力方向。通过深入学习研讨,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发扬奋斗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自觉做到勇立潮头、勇毅前行。

勇立潮头就是要敢为人先、改革创新。只有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风景。新征程上,我们有许多重大课题需要探索研究,有许多新的领域需要开拓创新。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大胆先行先试,不断形成新经验、深化新认识、贡献新方案,努力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国树立改革新标杆。

勇毅前行,就是要坚持不懈、攻坚克难。新征程上,我们还会有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需要攻克。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始终葆有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拿出愚公移山、滴水穿石的韧劲,扑下身子苦干实干,努力啃下硬骨头、拿下硬堡垒,切实以难点突破之力谋全局成功之道,以重点突破之功收整体推进之效。

回首厦门经济特区发展史,就是一部勇立潮头、勇毅前行的奋斗史。40年来,厦门始终立于改革开放的潮头,以弄潮儿的血性和拓荒牛的实干,“杀出一条血路”“闯出一条新路”,谱写了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壮丽篇章。

新的征程上,更要把“勇立潮头、勇毅前行”重要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涵养勇立潮头的情怀担当,砥砺勇毅前行的作风意志,以永不自满、永不懈怠的进取精神,不断开创特区事业新局面。

将“勇立潮头、勇毅前行”重要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要发扬敢于斗争的精神。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厦门也面临着资源要素约束更紧等问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大学习大讨论,结合工作实际思考和谋划如何坚定信心、正视困难,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规律,增强斗争本领,激发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气概,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更好地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智慧和汗水彰显特区之特,在走好新的赶考路上当示范、做表率。

将“勇立潮头、勇毅前行”重要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要树立勇立潮头的情怀担当。要有争创一流的格局气魄,证明自己始终是那个冲在改革开放潮头的实干家,始终是厦门这座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梦想之城的开拓者。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大学习大讨论,结合工作实际思考和谋划如何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大力传承弘扬敢为人先、改革创新的精神,以勇涉深水区的胆气,敢闯无人区的豪气,对标一流、争先进位,努力为全国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将“勇立潮头、勇毅前行”重要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要锤炼勇毅前行的作风意志。前进道路上,不可能一路掌声一路鲜花,免不了碰到“拦路虎”遭遇“回头浪”。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大学习大讨论,结合工作实际思考和谋划如何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激发坚持不懈、攻坚克难的昂扬斗志,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锐意进取、大胆探索,在急难险重中锤炼过硬本领,展现担当作为,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事不避难者进,志不求易者成。今年是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开启之年。我们要紧紧围绕“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目标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三项重点任务,对照“勇立潮头、勇毅前行”重要要求,争当实干家,勇做开拓者,练就硬本领,紧盯“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奋发有为、争创一流,奋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