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就到春节了,翔安区的街头巷尾已经是焕然一新,喜庆的红灯笼和花卉造景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今天的《新春走基层 新发展看厦门》系列报道,我们一起走进翔安区,感受那里的浓浓年味。

在翔安区东方新城广场的新春主题雕塑前,李富达正在和工友们讨论花卉的摆放位置和顺序。内圈用色彩丰富的瓜叶菊,外圈用孔雀草和四季秋海棠搭配,不同品种的花高低不同、形态各异,因此摆放时要不断调整,才能突出层次感,达到更加美观的效果。

翔安市政集团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新店站技术员 李富达:这边调一下这一颗再放下去,稍微调一下,不要太密了。

记者 VS 厦门市翔安市政集团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新店站技术员 李富达:我们摆花主要是一个密度的问题,还有一个花的朝向,比如有花苞的,我们可以朝着外面,这样观感会好一点。(这样吗?)对。(间距要怎么控制呢?)因为花是生长的,都不是固定大小,不要叶子挤叶子 或者花挤花。

一个月前,李富达便和同事们开始着手设计花卉的摆放造型,最终确定选择孔雀草、四季秋海棠、瓜叶菊和三角梅四种品种进行搭配摆放。十盆三角梅象征十全十美,红色的秋海棠代表红红火火,不同的花有不同的美好寓意和祝福。

记者 VS 厦门市翔安市政集团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新店站技术员 李富达:瓜叶菊的花语是繁荣昌盛,合家欢乐,刚好很适合春节这一个氛围。我们选了五六种颜色,多彩搭配,大家看起来 观感会好一点

为了让花卉的摆放更有年味,李富达和同事们别出心裁地用鲜花设计了“2022”和“福”字造型,向市民们送上寓意吉祥的新春祝福。今年,他们一共在翔安区的5个公园、广场进行花卉氛围布置,摆放的花卉超过1万株。

翔安区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 余庆东:通过这样的氛围营造,在全区范围内兴起了浓厚的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为全区市民带来虎年幸福,虎虎生威,如虎添翼(的祝福)。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翔安区街道上高高挂起的红灯笼、五颜六色的彩灯格外喜庆,缤纷艳丽的鲜花在灯光的烘托下别有韵味。炫彩的灯光映照着回家的人们,年味儿更浓了。

【记者手记】喜庆十足的迎春布景和红红火火的街头灯笼,一下子拉满了过年的仪式感。无论是缤纷的花卉和蕴藏的花语,还是挂起的彩灯,都蕴含工作人员的用心付出,也点亮了大家新年的美好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