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企业陆续放假,不少人已开启返乡之旅,但也有人选择留“厦”过年,其中就不乏台胞台商们,他们都在忙些什么?虎年春节他们又将如何度过?今天的《新春走基层 新发展看厦门》,我们一起去湖里区看看。

在湖里区汇元台青创业基地里,数十间办公室静悄悄的,我们走进其中一间,只见台青朱惟闵正忙碌着。

现场:等年后新项目启动的时候,这一排就留给新员工来使用了。

在厦台青/厦门连标实业有限公司、厦门惟闵电子商务总经理 朱惟闵:2021年各部门已经都完成任务了,营业额已经过亿元,所以就让大家提前放假。2022年开始,我们有一个新项目准备要进行,会不止做跨境电商欧美这一块,我们还可能其他国家也做。

朱惟闵说,他的公司通过亚马逊等跨境电商平台,经营服装、鞋帽、饰品等生意,2021年业绩超额完成,让他满心欢喜。新项目将在2月7日启动,作为公司主要负责人,春节他要留下来做一些准备工作。谈及事业版图为何能越做越大,朱惟闵感激地说,多亏有了湖里区的惠台政策,让他能轻装上阵、如虎添翼。

在厦台青/厦门连标实业有限公司、厦门惟闵电子商务总经理 朱惟闵:厦门银行创业贷款就是30万元,然后个人贷是20万元,这样就50万元了,然后湖里区政府给予租房补助,还有住房补助,这样算下来,还有启动资金,拿下来也是三十几万元,对我们年轻人在这边创业非常好,很有优势。

2022崭新的一年,朱惟闵干劲十足。同样干劲十足的,还有老台商宋茂清。宋茂清创办的益力康集团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益生菌与酵素为一体的生物科技企业,经过三十年发展,公司日益壮大。看准惠台“农林22条措施”带来的机遇,宋茂清决定今年再扩大事业版图。

在厦台商、益力康集团董事长 宋茂清:今年度我们又成立了一个新的农业科技公司,知道这里有惠台“农林22条措施”,我也请我们农业公司的总经理申请了几项补助,在近期陆续都会兑现,这都是给我们帮助非常大的。

为了新公司业务能顺利开展,宋茂清未雨绸缪,年前,他就向湖里区台港澳办反映了对节后用工的担忧,很快就得到帮助。

在厦台商、益力康集团董事长 宋茂清:考虑到我们春节后的用工跟人才会有所不足,(政府)提前给予我们一些招聘的渠道,如果员工要留厦就地过年都可以为他们申请一些补助。(政府)替我们做了很多周全的打点,这是我们觉得非常欣慰的。

在这个春节,内心充满欣慰感的,还有住在兴隆社区的台胞熊麒。

在厦台胞 熊麒:(春节前)社区到我们家来慰问,另外的话,今年有退休人员一个协会也到我们家,说要来慰问一下,感到很温馨。

熊麒说,他已经在大陆办理了退休,每个月都能领到退休金,退休生活平静而美好。作为社区的一份子,他经常到居委会帮忙,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探讨如何更好地组织活动,服务居民。

讨论:现在(春节)留在厦门的台胞也有一些,办一些活动,让我们的社区居民多交流,让大家感情更增进。

厦门市湖里区兴隆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郑灵巧:我们社区作为对台示范社区,也梳理出了我们自己的一个对台服务经验,在就医就学、还有居住方面提供我们力所能及的帮助,让台胞居住在这边感受到第一家园的温暖。

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加快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作为大陆对台前沿,厦门始终紧贴台胞的实际需求,先行先试不断推出惠台政策升级版,涵盖经贸、文化、就业创业等多领域,让台胞台企切实感受到“一家人”的浓浓暖意。

【记者手记】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采访中,我始终注视着台胞们的眼睛,在他们的眼神里,我看到了感激、满足、期待……我想,这是厦门在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得到的最好肯定。我们也相信,广大台胞在温馨厦门,会过得更好更精彩!